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怒“刷”存在感 刷手机支付能否扳回一城

  • 发布时间:2016-02-23 05:33:1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pple Pay

  移动支付两大阵营:一种是基于NFC近场通讯技术的“刷手机”支付,包括Apple Pay等;第二种是扫二维码支付阵营,包括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

  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合计拿下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9成,占据绝对优势。而已出现数年的“刷手机”支付,在川发展却比较缓慢。

  直到2月21日,成都市民于静的苹果手机ApplePay(苹果支付)上才绑定好了一张银行卡。这距离苹果支付宣告进入中国已有3天,由于绑卡人数过多,不少人都像于静一样遭遇绑卡难。

  实际上,类似的 “刷手机”支付在四川早已出现,但却步履维艰,这次,能否靠ApplePay扳回一城?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推行数年

  “刷手机”支付在川发展缓慢

  几年前,“刷手机”支付开始在川步步推进。

  2013年伴随着金融IC卡的推广,基于NFC近场通讯技术的“刷手机”坐地铁等方式在成都出现;2014年有商业银行在成都推出移动金融创新产品,搭载该产品后,市民就可以通过“刷手机”取钱、买电影票、买书、购物等;2015年初,成都成为全国首批开展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的五个城市之一,为“刷手机”支付提供政策支持;2015年6月,成都公交开启公交车NFC电子车票功能……

  推行数年,但依然未普及。听说过,没尝试过!这是不少四川居民对“刷手机”支付的感受。

  “体验受限,支付场景少,可能是‘刷手机’支付在四川乃至在中国都未能快速普及的原因。”本地一家银行分析人士认为,首先要求用户先换一张支持支付功能的手机卡,这让不少人产生畏难情绪;另外,支付场景太少,主要限于乘坐公交、地铁,吸引力大打折扣。

  而随着近日Apple Pay的强势进入,国内“刷手机”支付显然想借此一改传统印象,打一场翻身仗。

  苹果支付不用换手机卡,中国境内的持卡人将银联卡添加到i-Phone、Apple Watch 以及 iPad后,便可在“银联云闪付”线下商户及线上APP安全支付。而且从用户体验看,确有其独到之处,在设置好Apple Pay中的银行卡后,成都市民王博在一家超市将手机靠近POS终端,同时将手指放在Touch ID上,几秒钟后一瓶饮料便支付完毕。而从付款到完成单据打印,整个过程仅用了40秒。体验不错,加上苹果产品本身积累的强大号召力,初期绑卡出现堵塞也就很自然了。

  格局生变

  本地相关企业迎来新机遇

  “我们非常高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银联云闪付正式开通支持Apple Pay服务。”中国银联助理总裁胡莹表示。牵手中国银联,Ap-ple Pay获得近20家银行支持,声势够大。

  绑卡火爆、体验火爆,业内人士认为,Apple Pay进入中国,在增强“刷手机”支付影响力的同时,将引发移动支付市场生变。

  目前,移动支付有两大阵营:一种就是Apple Pay这类——手机靠近刷卡机,通过“刷手机”支付;第二种则是强大的扫二维码支付阵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者合计拿下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9成,占据绝对优势。

  “受理环境增加,支付体验便捷,相信‘刷手机’支付的份额会有明显提升。”某国有大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目前全国支持NFC支付的银联POS机占全部POS机比重约三分之一,受理网络已覆盖购物、餐饮、娱乐、公众交通等众多生活领域。

  不过障碍依然存在,分析人士认为苹果支付链条中,最长涉及到7方,分别为商户+第三方支付(提供接入服务)+银联+发卡银行+收单银行+苹果+用户,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加大推广力度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但无论如何,对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战已经由此升级。面对庞大的移动支付“蛋糕”,谁也不想眼看着互联网金融企业大口吞下。

  不愿错失机遇的还有本地企业。“苹果支付入华,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机会。”成都中联信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蕾表示,该公司专注于金融IC卡、移动支付等领域。如果“刷手机”支付阵营壮大,该公司的业务量将明显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