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引擎:高新产品出口增加近三成

  • 发布时间:2016-02-23 03:33:3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国和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双降”的情况下,杭州外贸成绩单逆市飘红。昨天,杭州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杭州市(不含省级公司)实现进出口总值32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7%;其中出口251.5亿元,增长10.3%,是全省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地市;进口78亿元,增长3.6%,全省下降11.4%。

  多方受访者认为,杭州“抗压领跑”的背后是杭州外贸企业的积极创新以及跨境电商新业态的支撑。

  美国市场销售额翻倍

  海康是怎么做到的

  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视频监控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刚刚公布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46.97%;利润总额67.44亿元,增长29.52%。

  “去年由于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影响,国内行业市场项目有所延缓,增长低于预期,加上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有所下降。但国外市场仍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海康威视海外市场总监姚立坚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而去年海外市场取得的优异成绩,欧美发达国家的业务贡献较为显著。去年公司在美国的销售额比前年增长了一倍左右。“美国市场是我们最早耕耘的市场,2004年就开始进军了。我们的国际业务一直坚持走自主品牌的道路,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西北欧市场同样业绩不俗,去年举办的米兰世博会上就有海康威视产品的身影,公司的1000多只网络摄像头安装在了米兰国际机场。

  “哪怕是在俄罗斯、巴西等经济形势不乐观的国家,去年我们产品的出口额仍保持了增长。另外,像印度、东南亚国家、韩国等国的出口形势也不错,去年11月份我们还在韩国设立了子公司。”姚立坚说。

  海康威视之所以能在海外市场越走越宽,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公司一直重视产品的研发和创新,科技含量保持在全球领先水平。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7%至8%。

  民企仍是主力军

  占进出口总值近七成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仍是杭州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且保持快速增长。1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总值的将近7成,达212.5亿元,增长18.3%;与此同时,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91.2亿元,下降8.9%,占27.7%;国有企业进出口25.8亿元,增长9.1%,占7.8%。

  面对外贸发展新常态,杭州市企业加大自主研发投入,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努力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颇见成效。1月份,杭州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达到29.9%,拉动全市出口增速3.7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成为推动杭州市外贸出口的有力支撑。1月份,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3.6亿元。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拉动杭州市出口增长的另一重要引擎。

  欧盟、美国和东盟仍是杭州市外贸主要贸易伙伴。1月份,杭州市对欧盟、美国和东盟分别进出口76.2亿元、57.1亿元和38.1亿元,分别增长5.8%、8.1%和14.7%,3大市场合计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2%。进口方面,东盟、日本等地进口增长明显。同期,杭州市自东盟、日本进口分别增长18.1%和11.4%。

  进口方面,农产品、乳品、合成橡胶进口增长迅猛。1月份,杭州市分别进口农产品、乳品、合成橡胶8.1亿元、4.5亿元和2.6亿元,分别增长79.7%、1.4倍和63.4%。同期,杭州市进口机电产品22亿元,增长8%,占同期全市进口总值的28.3%;进口高新技术产品16.1亿元,增长15.3%,占2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