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对手入局,移动支付巷战开打

  • 发布时间:2016-02-23 03:33:3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就像陈赫女友怀孕,却让前妻上了热搜一样。当Apple Pay进入中国市场,支付宝和财付通这两大本土第三方支付的大佬,也成了消费者关心的对象——以后宝宝还能像以前一样牛逼吗?会不会因此失宠?

  嘴上轻描淡写

  线下第一时间体验

  Apple Pay正式上线的第一天,支付宝方面就大方给出了回应,称:“欢迎更多的全球科技企业,进入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共同为用户和商家提供服务。支付宝作为市场的参与者之一,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体验,打磨产品,拓展场景,为用户和商家提供最为优质的使用体验。”

  财付通虽未像支付宝那样明确表态,只有一句“不评价”做回应,但事实上,内部人员的弦早就绷紧了。“首批尝鲜啦!”早在苹果开放绑定入口的第一天,很多腾讯员工就在朋友圈晒出了用Apple Pay买麦当劳、肯德基的照片,第一时间线下体验。

  有意思的是,很多一时之间被Apple Pay的绑卡卡顿折磨得快要抓狂的小伙伴,第一时间不是问苹果客服,而是悄悄求助腾讯。为啥呢?“对苹果分批开放入口、如何绑定,各种限制的事情他们可是门儿清,早就研究过对手啦。”虽然,晒照片的腾讯小伙伴戏称,纯属私人体验,与工作无关,但翻翻近几天他们的朋友圈,转发频次最高的两个主题,一个是与Apple Pay有关的帖子,另一个则是与微信支付线下应用有关的内容。

  而他们讨论最多的一个数据是:这几天下来,Apple Pay已经有多少绑卡量了?绑卡量,是一个关键性指标,它意味着,有多少人会真正通过你的支付功能来消费。

  虽然嘴上轻描淡写,支付宝和财付通这两家本土第三方支付的大佬,行动上可是一点也没放松。

  Apple Pay

  动摇国内支付格局还需时日

  “能轻松吗?支付宝、财付通和银行之间多少是竞争关系,但Apple Pay和银行之间是合作关系,你看Apple Pay入华,银行吆喝的劲头可是比苹果还要足。”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直言,Apple Pay想要瓜分支付宝与财付通的市场,可能还需时日,但后两者肯定不会无动于衷。

  Apple Pay可以为适应本地环境搞优惠活动,支付宝和财付通会不会也加大优惠力度呢?

  “无论有没有Apple Pay ,支付宝都会持续探索新的技术,并进行技术升级,给用户提供更好更便捷更安全的体验。支付宝在不同场景的覆盖与运营活动,也会按照计划进行。”支付宝的工作人员对此并不愿多说,他私下告诉记者,支付宝其实并不会为了Apple Pay的到来改变原有的计划。

  在他看来,首先,支付宝平时的优惠活动就已经很多,力度也较大,因此不会特别针对Apple Pay改变或增加优惠活动。另外,支付宝其实一直在完善各方面的体验,如去年开通的各种便民服务以及红包场景,“支付宝所有技术升级计划都是根据市场情况提前制定的,有时甚至会提前一年,不会临时由于某个竞争对手的进入而改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而财付通则仍在进一步开拓线下覆盖区域。两天前,QQ钱包刚刚公布了在湖北地区的最新“战报”,说已经接入了武商量贩的近百家门店。为什么要把湖北拿出来说呢?因为去年7月,QQ钱包最早就是在武汉推出一卡通NFC支付功能的。就在外界把目光焦点放在微信支付身上的时候,说不定,财付通的计划却是从QQ钱包上找到突破口呢?

  至少,有一点倾向是很明显的,财付通近期的优惠活动主要偏向QQ钱包,包括被网友评价说“壕”的“满10元立减10元”优惠,就是QQ钱包有,而微信支付无。

  速度快还不够

  关键是沉淀活跃用户

  无论支付宝、财付通是否出招应对,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Apple Pay一时半会儿是无法靠节约支付时间来搅动国内支付格局的。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市场上,支付宝以71.51%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首位;财付通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5.99%;而银联商务的市场份额仅为0.49%。Apple Pay尽管依托NFC实现了支付便利且安全,但相关数据显示,全国目前NFC手机终端整体占比只有25%,银联在全国1000多万台POS终端中,“闪付”终端仅有300万台。

  “另外很重要一点是,虽然支付宝和财付通的优惠通常只有几元甚至几毛,但从几次线下活动中可以看出,国内消费者对省钱的喜爱要多过省时。”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以至于早早就有人断言:Apple Pay拼不过地头蛇,银联干不赢互联网。

  有网友为了体验Apple Pay去喜士多买东西,结果还不支持,但被告知QQ钱包可以买10元减10元。

  “简单粗暴,但这才是接地气的中国式推广。一堆人在那里排队用QQ钱包,至于是否快几秒钟谁还在乎?”

  这才是支付宝、微信支付、QQ钱包、百度钱包等各种第三方支付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何真正沉淀下活跃用户,而不是那种有便宜才去刷的用户。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