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付宝最普及,Apple Pay支持的店还不多

  • 发布时间:2016-02-23 03:33:3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耕耘过几轮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又多了一个Apple Pay。这家科技巨头登陆中国后,体验到底怎么样呢?钱报记者兵分三路,去超市、便利店、4S店、宜家、麦当劳等店实地体验了几大支付巨头的服务。目前来看,支付宝在杭州覆盖范围最广,微信支付也很流行,Apple Pay支付过程需时最短,很方便,但线下商户不多。

  超市收银员:

  Apple Pay?能用,但很少有人用

  昨天早上8点,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绍兴路店内,买早餐的人已排起长队。

  “可以用Apple Pay吗?”

  “能用能用。”便利店小哥直接说,“第一天我们就能用了,但还在调试阶段,正在加入Apple Pay的路上。”

  同样的,支付宝、微信,也都在VanGo的可使用范围内。不过小哥说了,尽管Apple Pay也可支付,但这些天来,绝大多数顾客还是选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很多人都没有绑定Apple Pay。”他说。

  到华润万家濮家店时,早市快结束了。“能用Apple Pay吗?”“什么?”收银员一脸茫然。

  连问了几个收银员,都表示支付宝和微信能用,Apple Pay则不清楚,只有个别年轻的收银员,说:“能用的,但是没人用过。”

  世纪联华庆春店的情况也类似。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能用,至于Apple Pay,用是可以用,但还没有顾客提出来用过,连收银员也说没用过。

  在体验中记者发现,几乎杭城所有的卖场、便利店都开通了支付宝,微信支付则还有个别未开通。而全家、VanGo这些便利店尽管已经可以使用Apple Pay,但使用频次也不高。世纪联华、华润万家几乎也在第一时间升级了POS机,却因为没有正式加入Apple Pay未告知一线员工。

  麦当劳服务员:

  哪家有活动刷哪家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到石祥路上的铃木4S店。“Apple Pay?现在还不能刷。”收银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店里银行卡和现金支付都可以,“市民卡也可以刷。”

  随后,记者又分别到位于杭海路上的广汽菲克4S店、艮山东路上的斯柯达4S店和大众4S店,得到的回复也基本一样:目前还不支持Apple Pay,只能选择银行卡或现金支付。

  晚上8点多,宜家家居杭州店仍然人头攒动,记者在收银台前旁观了10分钟,其间6位消费者都是拿出银行卡支付,几乎没有人付现金。而在二楼的宜家餐厅,收银台前有可使用支付宝支付的提示。“银行卡、现金和支付宝都能付,Apple Pay暂时还不行。”收银员说,微信支付也在准备接入。

  记者又来到了河坊街上的麦当劳,收银台前有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三个标志。“这三个都能刷,哪个有优惠活动,你刷哪个吧。”记者点了一份烤翅,用Apple Pay付,手机靠近POS机,屏幕亮了,几秒钟后支付成功。又点了薯条,用支付宝扫码支付,连接店内无线网络,再打开支付宝,用了20秒。“很多年轻人来图个新鲜,使用Apple Pay,有的说消费了有奖励,但还是没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人多。”麦当劳的店员这样说。

  体育场路上的肯德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可以使用,但Apple Pay还不能用。“北京的肯德基已经可以用了,其他地方的也在慢慢推开吧。”工作人员说。

  而外婆家的联合大厦店和西溪天堂穿越店已支持Apple Pay,其他门店也在陆续开通中。外婆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客户通过支付宝支付的比较多,他们还尚未支持微信支付。

  专家Q&A

  偷到指纹就能刷你的卡

  这只是电影里的情节

  支付宝、微信支付、Apple Pay到底谁更安全?NFC真的比扫码支付高级吗?是不是,只要偷到指纹黑客就能随便花我的钱?

  钱江晚报请来了猎豹移动首席安全专家李铁军和华三通信安全专家Peter,来问答那些我们都关心的问题。

  问:支付宝、微信支付、Apple Pay到底谁更安全?

  李铁军:到目前为止,苹果的加密系统外界破解的难度仍是业界最高的。它使用的指纹密码,是不可逆加密,也就是说,如果黑客想通过破解手机密码来获得用户的支付密码,成功的可能性极低。Apple Pay在国外已经用很久了,目前在圈内我还没有听说有成功攻破的案例。也有黑客伪造指模成功的,那是针对Touch ID的攻击。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比较符合中国国情,一是门槛低,二是扫码支付的通用性比较强。从支付安全的角度来看,两者并没有安全等级上的根本性差别,它们都是通过支付密码和动态密码的双重密码来保障安全。

  Peter:刷卡消费,基本都是依靠密码或者签名来保障自己的刷卡安全。Apple Pay在持卡人输入银行卡后,把信息转化成一串特定字符存储到芯片里,iPhone6及6S的芯片就相当于银行卡的磁条,而客户的指纹识别就相当于密码。在iPhone或Apple Watch感应到POS机时,利用芯片射频感应技术就会把信息传输给银行。Apple Pay实际上是一种线下交易,交易时,手机并不需要联网,这就意味着,任何来自于互联网的风险,在交易的过程中,都无法侵入。而且,交易信息与传统刷卡交易一样,不用担心第三方获取交易记录。

  问:NFC技术真的比扫码支付更安全、更高级吗?

  李铁军:NFC的技术标准出现挺早的,比扫码支付还要早。以前有商业银行曾推出过一阵子的闪付功能,其实就是NFC技术,但是没有流行起来。所以那些以前支持闪付的店家,应该就可以支持Apple Pay,设备是可以共用的。

  因为现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被盗刷的事件较常听说,所以网友潜意识会认为扫码支付的安全性低,但事实上其安全风险是可控的。只有身份证号码、绑定的手机和支付密码,三者被盗的情况叠加,才可能出现盗刷。各种特殊情况叠加,Apple Pay也可能被盗刷。

  问:假设我拿一台支持云闪付的POS机,接近人群,会收到无数Apple Pay支付来的钱吗?

  Peter:这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你的POS机离别人的iPhone手机足够近,还有就是他当下正在用Touch ID认证。这比中500万大奖的概率还低。理论上,如果像007电影里的邦德那样,只要能复制指纹,再拿到手机,就可以完成Apple Pay支付,但为了300元的消费,去弄假指纹,再盗手机,太不划算。因为超过300元的大额消费,Apple Pay还需要银行密码。

  问:如果要提高支付的安全性,有哪些事情最好不要做?

  李铁军:任何降低操作系统安全性的事情,最好都不要做。比如Apple Pay的用户,我会建议不要刷机,不要越狱。这会破坏iOS系统的使用权限,降低系统的安全级别,相当于给黑客开了一道后门。

  本报记者 詹丽华 张云山 朱银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