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振东药业:“三箭齐发”破局中药产业尴尬

  • 发布时间:2016-02-23 01:31: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新春时节,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三件喜事:中药苦参注射液治疗癌症的作用机理已经浮出水面;六味地黄丸在欧盟的注册到了最后阶段;一套与国际接轨的中药材标准体系正在制定中。

  中医药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辉煌历史,尽管中国拥有10000多种中药资源和4000多种中药制剂,但因为没有通过药品认证,在美国或欧盟的药店里,中药却不能摆上药品货架,只能当作保健品或膳食补充剂销售。目前国际中成药市场,每年销售额300多亿美元,中国只占了5%,反而是日本、韩国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使用的药材原料大部分却是从中国进口。“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和复方苦参注射液是我们的拳头产品。在国内癌症患者中,每天有20000人同时使用苦参注射液,它能减轻病人疼痛,辅助治疗。尽管这是癌症治疗中用量最大的中药,但也一样不被欧美主流医疗机构所接纳。”对于中医药面临的尴尬,山西振东集团总裁李安平也深有体会。如何破局?

  近年来,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通过制定标准、积累临床效果、分析作用机理,“三箭齐发”,瞄准中药走向国际的主要障碍——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振东制药正在制定一套与国际接轨的中药材标准体系;与此同时,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振东制药正定期验证苦参注射液的临床效果;在振东北京药物院,科研人员正用现代科技破解中药治病的“密码”。

  目前,中药苦参注射液治疗癌症的作用机理已经浮出水面,这为振东获得美国SDA认证提供了基础保障,一年前,振东集团和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SU生物医药公司签署协议,正式启动了六味地黄丸等产品在欧盟的注册程序,预计2016年上半年有望通过,这意味着复方中药正在试着首次推开欧盟的大门。据了解,为了解读中药理的神奇秘密,为药品通过美国和欧盟认证铺路,振东制药还在去年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中医药治疗肿瘤的科研。2012年,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合作成立振东中澳分子中医药学研究中心,在国外设立中医药研究机构,振东也是中国药企的第一家。

  据了解,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复方新药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中医研究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进行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并承担了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科技项目。

  目前,中药苦参注射液治疗癌症的作用机理已经浮出水面,这为振东获得美国SDA认证提供了基础保障;一年前,振东集团和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SU生物医药公司签署协议,正式启动了六味地黄丸等产品在欧盟的注册程序,预计2016年上半年有望通过,这意味着复方中药正在试着首次推开欧盟的大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