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区块链技术有何军事应用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2-23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军事

  春节前夕,中国人民银行在京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央行透露,早在2014年便成立了专门团队,深入研究了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区块链(block chain)技术。无独有偶,美联储、英国央行、德意志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都对区块链技术表现出了浓厚兴趣。那么,究竟什么是区块链技术?它未来可以应用在军事领域吗?

  区块链技术始于比特币,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支付领域的第一个成功应用。在比特币系统中,币的产生和交易与区块链紧密相关。区块链的动态变化过程其实就是新币生成和流转过程,是支撑整个比特币系统安全、有序和可信运行的基础。区块链又可称为块链、账链,包含了比特币的完整交易记录(即账目)。区块链需要不停更新和维护,以便将最新的交易记录打包加载在链的末端,形成新的区块。从本质上讲,区块链就是一个分布的、公共的、透明的、可信的账簿。

  实际上,区块链技术在军事领域存在多种可能的潜在应用。

  情报工作绩效激励。区块链在记录交易时具有匿名特性,可以用于情报工作激励金的隐蔽定向支付。众所周知,情报提供者或“线人”需要隐秘的身份和行踪,传统的转账、现金等支付方式极易被跟踪甚至锁定。但通过比特币作为支付中介,就可以巧妙地“断裂”支付通路,让情报资金流转难以追溯,从而有效保护安全。比特币交易平台在整个支付流程中扮演了“黑箱”的角色,其中“购入—交易—兑换”三个关键环节都可以匿名完成,实现了交易双方关键信息的隐藏。

  武器装备全寿命管理。装备从立项论证、验证生产、交付服役到退役报废,需要对全寿命周期内的重要信息进行登记和管理,现行的记录方式通常为纸质或电子媒介备案,这种传统方式存在安全难以保障、转移交接困难、缺乏有效监管等缺陷。如果引入区块链技术,让上级主管部门、装备管理部门和装备使用方,甚至装备生产厂家都参与到装备战技状态的更新与维护环节中,形成一个分布的、受监督的档案登记网络,各方均保存一个完整的档案副本,就可以有效解决上述几个问题,提高档案的安全性、便利性和可信度。

  军事智能物流。现代军事物流要真正实现智能化,离不开后勤部门、仓库、物资和物资需求方等参与者的智能化,这就构成了小型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其中的组网通信、数据保存和系统维护等难题。系统中的人和物动态、自主组网,构成一个去中心化的对等网络,无需中心服务器,分布式的结构提高了系统的生存能力;接入网络的节点之间可以直接或以中继方式进行通信,实现信息自由交互;物流链条中的重要数据信息,如用户需求、仓储货品、装载运输、配送中转等,统一保存在各区块中;区块链的维护须接受全网节点监督,个别节点的非法操作会遭到大多数节点拒绝和抵制,保证了系统的有序高效运转。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