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天元锰业经济寒冬演绎“剩者为王”

  • 发布时间:2016-02-23 01:31: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王建宏 孙明河)“2015年主要产品电解金属锰产量53万吨,比上年增长52%,铬铁产量31万吨,比上年增长15%,实现销售收入460亿元。”这是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总经理杨正有1月25日在公司总结大会上披露的。这一年,该公司电解金属锰单位成本比上年下降6%,铬铁单位成本比上年下降3.1%,集团全年节支费用近2亿元。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基地,也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民营企业。2013年以来的经济下行曾一度使天元锰业陷入困境。为此,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自治区主席刘慧分别亲临企业现场办公,破解发展瓶颈。自治区党委、政府还派出工作组,在融资、土地审批、保障生产等环节雪中送炭,帮助企业咬定青山实施自主创新,用市场危机倒逼企业“强身健体”。

  2013年,企业果断将公司技术部改建为技术创新中心,并成立了“宁夏电解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电解锰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12位“两院”院士进站工作。企业还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水泥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23位专家教授进行电解锰生产技术攻关。先后投资3500多万元,开展电解锰渣无害化处理、空气除铁新工艺、循环浸取废渣工艺、粉磨烘干工艺等十多项重大技术研发应用项目和100多项技术改造项目,其中电解锰渣无害化处理、电解锰陈化液胶体化过程中稳态金属离子实时观测技术等4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项目。

  刚刚过去的一年,宁夏天元锰业一面依靠“全球霸主”的金字招牌实施战略重组和资本运作,一面大力实施创新战略,推行精细化管理,仅通过实施金属锰回用渣烘干粉磨一体化项目,去年节支费用1060多万元,减少了生产岗位90多个,精细化管理节省开支4亿元,吨产品成本已低于同行业平均成本近3000元,形成了绝对优势的市场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