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巨头为何纷纷转战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22 20: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2月22日电 (缪璐)在业务层面竞争到白热化的快递巨头们,近日将战火烧向了资本市场。

  一直以来,作为民营快递老大,顺丰速运给外界的印象是:“不差钱、不上市”,近日却投入资本市场的怀抱。据财联社22日消息,深圳证监局目前已受理顺丰的上市辅导申请。

  创立于1993年的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快递企业,顺丰拟在国内证券市场IPO,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

  除此之外,申通借壳艾迪西、圆通借壳大杨创世等上市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据第一财经报道,中通快递正跃跃欲试,目前已经选定了财务公司与律师,正在寻找券商,为赴境外上市做充分的准备。

  快递巨头们为何如此急迫,纷纷加快上市步伐?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民营快递扎堆竞相上市,与目前成本不断上涨,企业的利润率不断下降也有关”。

  目前,除了顺丰速运是直营模式外,大多数民营快递巨头仍是加盟模式运营,加盟商甚至快递员都有定价权,容易引起价格战,同时服务产品同质化,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主任温建宁分析道,“单票价格下降和人力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给以低价电商快件为主的三通一达带来巨大的盈利压力”。

  要改变这种局面有两条出路:一是并购扩张;二是转型升级,而上市融资都是必经之路。温建宁说:“上市获得更多资金也有利于加速收编加盟商,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和利润率”。

  在艾迪西发布的重组公告中也透露,配套募资中的20亿元人民币将优先用于支付艾迪西拟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则用于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及“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

  近年来,国内快递市场一直呈爆发增长之势。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2014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达到140亿件,这是中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百亿,并跃居世界第一。一家民营快递公司的管理层更是预计,从未来市场的增长前景来看,按年复合增速30%计算,到2020年日均可达2亿个包裹,“相当于今天规模的4-5倍”。

  快递市场未来前景诱人,快递业龙头纷纷想在市场份额中进一步拉开差距,但并不意味着中小快递公司完全没有机会。徐勇建议,“未来,大型快递企业要向综合物流转型,中型向专业化转型,小型向个性化转型,重要的是一定要形成差异化,找准定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