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钢: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应做好三个“结合”

  • 发布时间:2016-02-22 15: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22日在北京说,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的发展对于当前的稳增长和调结构意义重大,应做好三个“结合”。

  科技部当日召开了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视频会议。万钢在会上说,科技管理部门及科技工作者要抓住新常态蕴含的战略机遇,推动科技创新创业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

  万钢指出,首先是努力做好科技创新的“小众”与“大众”的有机结合,既要重视发挥高校院所的引领带动作用,注重企业的主体创新作用,更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潜力,“科研人员、企业与社会大众的创新创业,互为依托、螺旋上升”。

  记者注意到,中国国务院近日接连给出政策“红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让受访的科研人员倍受鼓舞。

  其次是推动经济增长“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有机结合。万钢强调,科技改革创新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让广大科技人员、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参与创新创业过程中,提高经济发展的科技贡献率,为供给侧结构改革提供源头动力。

  青岛海尔、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代表当日分享了经验。前者依托海尔集团打造的“海创汇”累计孵化1140个项目,有22个项目获A轮融资。后者面向社会开放科技资源,其模式将在陕西省内复制推广。

  万钢表示,第三是科技政策系统完备和精准施策有机结合。“支持我国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已基本完备。”他说,下一步需要充分尊重科技创新和市场规律,把改革的精神真正落实到科技管理的实践中,在原有的政策上“精准移除障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