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必对苹果支付过度紧张

  • 发布时间:2016-02-22 09:30: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安全毫无疑问是一个国家的重要安全体系。但对于苹果支付(ApplePay)落地中国,我们要先搞清楚这个ApplePay到底是什么。

  从性质上看,它和支付宝有区别。支付宝本身是钱包,具有对钱的管理能力。平时支付宝里有数以亿计的流动资金,支付宝一旦出现动荡,会影响太多人的利益。Apple Pay则不同,它只是一种支付手段,是银行卡的延伸。它是把银行卡复制到手机里,就有点儿像虚拟化了的银行卡。它虽然叫“wallet”,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钱包。比如本来你到商店,需要掏出银行卡进行刷卡,有了ApplePay,只要掏出手机就好。Apple Pay省略的是我们掏出银行卡的动作,它本身不是一个支付体系。

  从商业运营来说,苹果和银联的确是希望通过Apple Pay挑战支付宝、微信支付,但它想要在中国的支付市场三分天下得其一,我觉得有难度。

  第一,Applepay是一个基于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支付系统,它拥有无须接触就能方便支付的特性,但是它也存在一些问题。它并不是一个钱包,而是要将多张银行卡进行关联来完成支付。实际上对很多用户来说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而且用户会认为自己的大量银行卡与之关联,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第二,商家支持需要时间。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iPhone用户的数量是有限的,以后就需要有大量商户加入进来,并且要求加入的商户能够支持NFC的搜索方法。现在我们都知道微信支付相对简单,找二维码就可以解决问题。所以双方既有各自的问题,也有各自的优势。

  第三,苹果不是不想自己干,因为它不能自己干。因为国家有金融安全方面的问题,所以不可能给苹果发放金融支付的牌照,这和微信支付以及支付宝的情况不一样。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实际上是一个钱包,但苹果是一个支付手段,负责把钱直接和银行系统联系起来。银行系统是不是在托管方面比支付宝和微信能力更强,这很难说。银联系统也搞自己的“钱包”,但它推动的能力远远不如支付宝和微信,所以未来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格局,还要看实际的情况。现在苹果用户的数量毕竟还是比较少,因为在中国的手机用户中苹果占20%多,相对占手机用户80%、90%的微信、支付宝用户来说,推动的能力相对较弱。

  第四,Apple Pay在国外运行一年多的情况也没有那么理想,是不是能在中国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可能性存在,但不是太大。

  但不管它的商业前景如何,从国家安全来说,我们没必要太担心。苹果作为商业公司,首要目的是挣钱。况且,我认为从中国市场对苹果的重要性以及苹果对中国政府的一贯态度可以看出,它的商业文化和谷歌不同,不会炒作什么意识形态,选择和中国政府对抗。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