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夏彭海伟:掘金中国经济转型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华夏基金公司日前公告,华夏经济转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2月22日到3月11日期间发行,投资者可在中行等各大银行、各大券商及华夏基金认购。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彭海伟介绍说,华夏经济转型基金将掘金中国经济转型投资机会,主要包括高端制造业、信息科技、文化传媒、医疗服务、国防军工等。

  经济转型 势在必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腾飞,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以上,进入中上收入国家的行列。然而,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在短期内较快下滑,从2011年的9.5%下降到2015年的6.9%。经济增长速度在短期内较快下滑,经济如何转型引起了国内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与广泛讨论。

  如果说前30年的改革,对中国而言是第一次转型,引入市场机制、参与全球竞争,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财富积累、劳动力转移,使中国完成了从经济弱国到大国的目标,那么接下来,中国将进行第二次转型,这一次目标更高,是要使中国从经济大国成为经济强国。

  “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发展的历史性重要窗口期。”彭海伟表示,窗口期并非长期存在,而是有时间界限,必须在窗口期内完成转型。转型成功,将是中国经济二次腾飞的新起点。

  彭海伟认为,推动经济转型,迈上中高端水平的经济至少具备三个特征:一是高生产率,产业技术是决定生产率高低的最重要因素,形成建立在高生产率基础上的发展方式,是经济迈上中高端水平的最突出标志,也是推动经济迈上中高端水平必须始终围绕的一条主线。 二是保护生态,根据环保部发布的《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最受公众关注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状况依然令人忧虑。三是消费主导,进入“十三五”,中国迎来期盼已久的消费型经济时代,不论是需求侧还是供给侧,消费仍有进一步挖掘的潜力,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将在未来变得更为显著。在出口遇冷、投资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

  标的丰富 投资风口

  彭海伟介绍说,华夏经济转型基金将掘金中国经济转型投资机会,重点投资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区域结构调整优化政策,并从中受益成长的行业和公司,这一领域投资标的丰富,未来出现大牛股的机会很多。他列举了几个重点看好的行业。

  一是高端制造,中国制造业仍处于工业2.0或3.0的水平,这意味着机器人普及率将大幅提高,需求旺盛,而且智能制造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未来将有政策重点扶持。

  此外,近两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保持在18%左右,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2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在智能制造的工业框架中,自动化输送和智能物流仓储是制造过程的核心环节。物流和仓储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可有效节省劳动力、土地和租金成本,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二是环保行业。“十三五”环保的重点就是要把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落实好。环保行业的两大痛点在于资金和监管。2015年大力支持的PPP模式和监测机制很好地支撑环保未来的大发展,行业拐点将来临。例如,膜法水处理产业在这个时点放飞销量主要有四维度驱动:市场空间、技术、成本、政策。随着充电设施的建设以及充裕的财政补贴,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终端消费者中受欢迎的选项之一,预计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16 年仍将保持较高速增长。

  三是消费行业。一方面,80、90后人口数量庞大、叠加相对更高的边际消费倾向,奠定了80后、90后的消费潜力。随着80后、90后步入中青年时期,决策地位提升,收入增加,有望对未来消费市场产生持续性影响。 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是未来30年最确定的大趋势,未来五年进入加速期,带来5000万人口增量。而超老龄化、空巢、失独、慢病四大结构特征彻底颠覆家庭养老模式,养老产业刚需爆发在即。

  估值合理 接近底部

  谈到目前的A股市场,彭海伟认为,短期来看,2016年以来的利空因素已经逐步出清,市场过度反应,主要还是情绪的集中宣泄。他建议投资者要放眼长远,不因短期的市场波动过度悲观,机会来自于大跌之后的市场修复。中长期来看,在利率持续下行、股票资产配置吸引力增强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方向没有改变,股票市场仍有望重回中长期上行通道。

  “越艰难,越接近机遇。市场信心不足,往往是市场出现拐点前最后的黑暗。”彭海伟分析说,从A股几次历史底部的PB比较来看,A股整体目前的平均市净率(PB)为1.7倍,而在2005年上证综指998点的时候为1.6倍,2008年上证综指1664点的时候是2.0倍,可见目前的估值已经非常接近历史底部。

  彭海伟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房地产市场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目前一线城市价格坚挺,二三线城市库存巨大,未来上涨空间有限;黄金近期涨幅较大,但主要是避险因素在驱动,没有持续性;P2P虽然看上去收益很高,但风险也高,问题公司很多。长期来看,股市正处于底部区域,回报将高于其他投资。

  他认为,目前中国居民总资产大约300万亿,而其中居民各类金融资产的占比仅约14%,严重偏低,股市40多万亿市值只有25%左右属于居民。而在美国的家庭财富配置中,各类金融资产占比接近50%。 从体量的角度比较,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存在着极大的提升空间,家庭财富配置从存款、房产向权益类产品的转移才刚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