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盛顿经济专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对全球贡献巨大

  • 发布时间:2016-02-05 07:3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劼 江宇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近来针对中国经济放缓引发的种种忧虑,华盛顿多位知名中国经济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将按照既定步伐稳步发展,虽然增速放缓,但仍然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困境中贡献巨大。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扬·济林斯基说,近来一些西方主流媒体纷纷拿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为25年来最低值的数据做文章,这种论调是对中国经济放缓的不当反应,它没能传递出中国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将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这一目标的重要信息。

  他说,导致中国经济放缓的因素包括劳动力成本升高、向服务业驱动模式转型的再平衡举措等。这些变化自然有原因,同时又是人们所希望看到的。他补充道,中国经济虽然放缓,但增长速度仍令人艳羡。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认为,中国需要完成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投资放缓是应对产能过剩的自然反应,但同时也会拖累GDP增长。消费和家庭收入增速稳定表明就业市场强劲,贫困继续缓解。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另一位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年初全球市场因为中国经济放缓,尤其是制造业数据不佳而发生恐慌动荡,但是市场投资者忽略了中国服务业正在健康发展的事实。

  他说,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占GDP的比重超过一半,而制造业的比重只占约三分之一。在中国,虽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下降,但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正不断创下新高,这才是真正的新闻点。

  在拉迪看来,去年夏天中国股市的调整并未对实体经济产生实质影响,GDP放缓幅度有限。此外,个人可支配收入继续强劲增长,进而带动了个人消费支出,进一步促进了服务业。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虽然中国股市和汇率市场有所波动,但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动力仍然强劲。人们不应该只看到中国经济增长多快,而应该关注中国经济是怎么增长的。普拉萨德说:“我认为,尽管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工作,但中国经济正在逐步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杜大伟说,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不仅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尽管投资者也许会对中国经济放缓承受一些短期冲击,但是不管他们是否已经意识到,他们终将从中国经济向更可持续更稳定发展道路的转型中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