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江图》夺银熊难民题材纪录片问鼎

  • 发布时间:2016-02-22 06:32:37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由梅里尔·斯特里普带领的评审团为第66届柏林电影节颁发各大奖项。意大利纪录片《海上火焰》获最佳影片金熊奖;突尼斯演员Majd Mastoura凭借《赫迪》获得最佳男演员奖;丹麦影星崔娜·迪斯霍尔姆凭借《公社》获最佳女演员称号;中国影片《长江图》获最佳艺术贡献奖,该奖由摄影师李屏宾获得,他也是侯孝贤的御用摄影师。

  《海上火焰》由意大利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执导,影片拍摄的主体是意大利一座叫兰佩杜萨的小岛,这座小岛向来是非洲、中东难民登陆欧洲大陆的中转站。电影跟随一个叫萨姆勒的9岁男孩,拍摄他在岛上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导演还把镜头指向岛上的难民:他们挤在超载的船上,有的还没等上岸就已经死去;怀孕的母亲肚里的孩子发育不良,这跟他们颠沛流离的生活大有关系;海上的搜救过程、难民从岛上转移到欧洲大陆的过程也在电影中呈现。

  《海上火焰》中没有激烈的冲突、没有让难民和岛民对立起来,而是缓和却敏锐地纪录生活。导演在平静和苦难中展示了观众在社会新闻中看不到的真实人生。影片除了政治性,也极具人文关怀。一向以政治倾向性著称的柏林电影节也在今年展出了不止一部涉及难民题材的电影。组委会还在会场设置捐款箱,在电影放映前呼吁观众为难民捐款。

  《长江图》是今年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由杨超执导、秦昊和辛芷蕾主演、李屏宾拍摄的《长江图》讲述了一段发生在长江上的魔幻爱情故事。在李屏宾的镜头下,《长江图》画面唯美,经过胶片呈现,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水墨画,他将几千年来长江沉淀的诗意和魔幻,用镜头语言重新呈现在大银幕上。影片一经放映,获得中外媒体一致好评。

  《长江图》大部分故事情节发生在江上,剧组需要在船上度过两个多月的时间,条件异常艰苦。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的李屏宾在领奖台上表示,非常感谢导演杨超和剧组所有工作人员,大家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这只银熊“也是给你们的”。

  李屏宾是侯孝贤的御用摄影师,曾五度获得金马奖最佳摄影奖,代表作品包括《刺客聂隐娘》《花样年华》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