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联手世界500强 东旭光电携巨资进军偏光片

  • 发布时间:2016-02-18 08:14: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图为东旭光电偏光片项目合资经营签约仪式现场)

    随着液晶面板产业在国内市场的火热,其上游原材料偏光片也在持续升温。

  中国网财经2月18日讯 东旭光电昨日公告称,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住友化学株式会社(简称住友化学)、韩国东友精细化学株式会社、拓米国际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东旭光电绝对控股,在江苏省无锡市成立“旭友电子材料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简称无锡旭友)”,开展偏光片业务合作。

  据悉,这是国内最具国际水平的偏光片原卷生产技术项目之一,标志着东旭光电正式向偏光片领域进军。

  一家是国内走出来的玻璃基板行业龙头,一家是日本第二大化学企业,也是全球三大偏光片生产企业之一,东旭光电与住友化学的两家巨头联手,让业内充满期待和想象的空间。

  联姻行业巨头进军偏光片市场

  根据公告,无锡旭友的注册资本181.50亿日元(约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东旭光电出资92.57亿日元(约5亿元人民币),股权比例为51%,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住友化学、韩国东友精细化学株式会社、拓米国际有限公司股权占比分别为17%、30%和2%。

  据了解,合资公司旨在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方式,在我国境内销售所生产、采购、加工的偏光片,满足市场对偏光片的需求。根据规划,合资公司的经营规模以年产超过2000万平方米的偏光片为目标,有效填补国内偏光片生产的市场缺口。

  “项目预计2019年全部投产,投产后将达到年销售收入至少20亿元的营业规模。”东旭光电偏光片项目负责人王俊明介绍。

  作为本次主要合作方之一的住友化学成立于1913年,是全球500强企业,同时也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综合化学企业,在基础化学、石油化学、精密化学等领域都走在世界最前列。住友化学1988年起开始生产销售偏光片,掌握着世界领先的偏光片生产技术及研发能力,在日本、韩国、台湾均设有偏光片生产线,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

  通过此次合作,住友化学将为合资公司提供技术、管理、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以保证合资公司顺利进行偏光片的生产、加工等业务。

  而作为合作的另一方,国内玻璃基板龙头企业东旭光电成立于1992年,199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全球为数不多掌握液晶玻璃基板全套生产技术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浮法和溢流下拉法两种玻璃基板生产工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事实上,推进高端显示材料偏光片生产只是东旭光电构筑千亿平板显示产业战略规划中的一环。目前,公司拥有的第5代、第6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均已实现了稳定量产,并已销往京东方、龙腾光电、中航光电、中华映管等主要面板厂商。日前,公司公告称,拟在福建投建3条第8.5代玻璃基板产线,巩固公司国内液晶玻璃基板龙头地位。与此同时,公司引进大日本印刷株式会社(DNP)先进技术进入彩色滤光片领域,并在高端显示材料蓝宝石新材料石墨烯等领域有着不俗表现。

  “携手全球偏光片巨头住友化学,将有助于东旭光电快速切入偏光片领域。”国海证券分析师认为,偏光片作为东旭光电继液晶玻璃基板之后的又一核心支柱产业,与公司现有的液晶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盖板玻璃、蓝宝石等产业形成协同效应,使公司成为国内领先的光电显示材料生产商,大幅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此次东旭光电进军高新材料应用,盯准的是行业的竞争优势。一位接近东旭光电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内液晶玻璃基板行业,东旭光电已经稳坐行业头把交椅,高新材料的应用将更加强化这种优势。”

  小小“偏光片”寄予的产业中国梦

  偏光片是LCD TV、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多种显示产品必不可少的核心元件,它作为液晶显示器件的关键原材料之一,紧贴在液晶面板两侧,通过透射或阻断背光模组中发出的光线,调整像素亮度并再现颜色,使得我们看到颜色鲜艳的显示影像。

  众所周知,液晶面板原材料中,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偏光片都占有较高的成本份额,其中,玻璃基板约占20%,偏光片约占成本11%。

  自2007年以来全球TFT-LCD产业重心开始向中国国内转移,国内面板全球占有率从2005年的不足1%,到2013年首度成为全球第三大平板显示生产地,世界范围内新建设的液晶面板产线,几乎都集中在中国国内市场。其中,已经量产的8.5代生产线已有8条,如果算上在建的3条,中国大陆8.5代以上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将多达11条。中国大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基地,这为上游偏光片材料迎来了历史机遇。

  根据群智咨询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国内面板厂的偏光片需求约6500万平方米,预计到2018年,所有面板产线(含LCD、AMOLED产线)的年需求量将高达1.4亿到1.8亿平方米,年均增速接近30%。

  然而,偏光片作为占面板成本15%-20%的关键材料,全球近80%的偏光片生产依赖于日本企业的技术,目前国内市场基本也被日本日东、住友化学、韩国LGC三巨头占据半壁江山,占有率超过50%。而国内厂家仅有盛波光电和三利谱,但由于市场份额极小,自给率不足9%,远低于国家产业安全值的30%。

  与此同时,出于对民族产业的保护,国内进口的偏光片的关税达到8%,大大提高了下游面板商的原料成本;另一方面,出于产业安全的考虑,国家对于国内面板厂商有国产化材料使用的比例要求,这都为偏光片的国产化提供了市场机遇和政策保证。

  “东旭光电一直定位为民族的企业,我们已经实现了液晶玻璃基板的国产梦,希望通过不断深耕面板上游行业,实现拓展自身的业务版图的同时,为国家显示产业的安全贡献一份力量。”东旭光电董事长李兆廷表示。

  事实上,为提升新型显示产业的安全性,增强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国家鼓励和支持内外资企业互利合作。

  “依托国内外资源,东旭光电初步实现上游装备、新型材料的规模化生产,而此次精准“踩点儿”国家政策,进军偏光片领域,是在下一盘战略与业务双赢的棋。”一位接近本次交易的电子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次这家民营行业龙头注入了日本的工匠精神,如果能插上政策的翅膀,必定后劲十足。

东旭光电(00041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