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再谈诉欧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

  • 发布时间:2016-02-17 14: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务部再谈诉欧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有权要求WTO给予报复授权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 石岩 李晓喻)“根据世贸规则,中方有权要求世贸组织(WTO)给予报复授权。”17日,谈及中国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

  1月18日,WTO公布了中国诉欧盟对华部分钢铁紧固件最终反倾销措施争端案执行之诉的上诉机构报告,全面支持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再次裁定欧方对中国产品维持至今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这一结论当即获得了中方“热烈欢迎和积极肯定”。

  作为上述事件的后续,近期有外媒报道称,欧盟拟在三周内取消反倾销措施,欧委会将于今日将该方案提交成员国讨论。

  “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外媒的相关报道,但尚未就此向欧方确认。”在当天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沈丹阳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指出,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应该说是欧盟朝着履行世贸组织义务,尽量避免贸易报复方向前进的正确步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欧盟迅速完成内部程序,尽早撤销对中国紧固件采取的反倾销措施。

  沈丹阳介绍称,继WTO上诉机构再次裁定欧盟对中国紧固件产品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之后,WTO争端解决机构也于2月12日通过了该裁决报告。根据世贸规则,中方有权要求WTO给予报复授权。

  他指出,中方希望长达7年之久的紧固件争端能够尽快得到解决,有关产品的正常双边贸易能够尽快恢复,使中欧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健康发展。

  欧盟自2009年1月对自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85%的反倾销税,直接影响中国近10亿美元出口、上千家紧固件企业生存和超过十万人就业,对中国产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应业界要求,中国政府于2009年7月31日将欧方措施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并于原审专家组和上诉阶段接连胜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