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紧固件争端中的“颠覆性裁决”

  • 发布时间:2016-01-20 09:43: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2007年欧盟对中国碳钢紧固件反倾销案发起原审调查算起,中欧紧固件争端已进入第10个年头。世贸组织1月18日公布裁决,全面支持中方的立场和主张,再次裁定欧方对中国紧固件产品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在所有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贸易争端中,这是第一个中方几乎在所有上诉点取得全胜的案件。

  日内瓦时间1月18日,世贸组织公布了中国诉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反倾销措施争端案执行之诉上诉机构报告。上诉机构全面支持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再次裁定欧方对中国产品维持至今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针对该裁决,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紧固件分会发表联合声明,代表中国紧固件行业对该裁决表示热烈欢迎和肯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表示,希望欧方认真遵守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作出的裁决,纠正错误,撤销目前对中国紧固件产品仍在实施的违规反倾销措施,并表示如果欧方不撤销措施,行业将申请中国政府根据世贸规则采取进一步行动。

  推翻欧盟违规做法

  这份联合声明指出,在原审调查中,欧委会调查机关采用印度汽车紧固件企业的产品销售价格作为替代价与中国出口的普通紧固件价格进行不公正的价格对比,滥用了世贸组织反倾销的程序规则和实体规则,违规征收了高额反倾销税,使中国紧固件产业长期遭受重大损失。“从2007年欧盟对中国碳钢紧固件反倾销案发起原审调查算起,这个案子已经进入了第10个年头,这份最终裁决可谓久盼来迟。”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傅东辉感慨道。

  据傅东辉介绍,1月18日发布的裁决报告一共包含六大上诉点,中国在这六大上诉点上的立场和主张全部获得了上诉机构的支持。六大上诉点中包含25个小上诉点,除2个没有裁定外,中方在其余23个小上诉点上的立场和主张全部获得了上诉机构的支持。“在所有中国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贸易争端案件中,无论中国是作为原告或是被告,像这样几乎在所有上诉点取得全胜的案件,这是第一个。”傅东辉说,“可以说,上诉机构在这些上诉点中,针对欧盟对中国产品实施反倾销措施而使用的替代国制度,在保密条款、抗辩权和知情权、产业损害认定等方面都给予了颠覆性裁决。这对推动中国顺利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有很大帮助。”

  中欧紧固件贸易不存在对抗

  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紧固件分会会长冯金尧是这个案件的见证人。他曾多次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听证会;走访德、法、英、西等欧洲国家,与当地企业和行业协会广泛接触;代表中国行业阐明观点……从2007年欧盟对中国紧固件发起原审调查,到如今中国取得胜诉,整个过程冯金尧都在参与。

  冯金尧认为,中欧在紧固件产品贸易中不存在对抗,也没有互相倾销。“欧洲本土制造企业的产品以高端紧固件为主,低端产品还是要靠进口。即使在本案过程中欧盟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其产品进口也没有因此停止。这说明中国的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并没有对欧盟产业造成损害,而是与他们形成了互补。”

  与此同时,中国每年还要从欧盟进口大量的紧固件产品,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发动机等高端制造业领域。商务部提供的数据表明,2014年,中国进口紧固件约30.8万吨,进口额34.5亿美元;在排在前十的进口来源地中,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捷克、荷兰6个欧盟成员均在其中。

  傅东辉表示,中欧之间双向贸易不断增长说明,欧洲市场需要中国的紧固件产品,中国市场对欧洲产品也有巨大的吸引力,这是双方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妥善解决此案的前提,也是中国坚定不移地按照世贸规则开展国际贸易的前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