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产业大发展先要“活血化瘀”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29: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旅游产业的兴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丰富人民物质精神文化生活、拉动消费、增加就业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对全球国际旅游增长率的贡献超过了三成。2015年,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出境旅游1.2亿人次,花费约1.1万亿元。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为充分挖掘旅游投资和旅游消费增长潜力,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十三五”规划中关于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及目标也将进一步明确。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国内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和增速放缓压力,旅游业对消费、投资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局面,把握新趋势,抓住新机遇,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多元化发展。

  当前,我国旅游产业发展还存在诸多突出问题与障碍:一是产业资源要素分散。旅游资源普遍存在空间分布分散、集中度不够、多数资源单体规模不大、精致度偏弱、震撼力不强等问题。同时,旅游资源同构性突出,致使低水平、近距离重复建设现象时有发生,缺乏个性特色和足够吸引力。二是产业整体水平较低。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缺少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同时,旅游盈利主要靠景区门票和土地收益,综合型盈利链条尚未形成,大地产小旅游甚为普遍,旅游盈利的科学性和持续性不足。三是产业市场化存在障碍。相比其他产业,受居民消费习惯的影响,我国旅游业的市场化程度远远不够。同时,由于市场监管机制不健全和管理方式粗放,也导致产业市场的理性发展不足,产业市场价值单一。四是产业价值挖掘存在制约。目前,社会资金进入旅游业比较困难,在直接投资和间接融资方面存在诸多限制,所以我国旅游业从总体上看,存在产业投资模式创新不足,尚未形成信息链、产业链、人流链、资金链的完美结合,产业多元化价值、产业品牌价值及产业国际化价值都未充分挖掘。五是产业发展融合不足。当前,“旅游+”渐成热词,旅游已渗透到各行各业。我国已步入了“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时代。但是,从旅游业发展的现状来看,依然存在产业与区域资源融合、产业与资本融合、产业链与协同链融合、产品链与价值链融合、国际与国内融合程度不足的问题。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为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旅游产业发展要与文化结合。挖掘旅游文化底蕴,突出旅游文化核心。开展旅游资源普查,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强化文旅结合、文景结合,将地方民居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文化资源融入旅游产品开发,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旅游,使旅游带有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

  旅游产业发展要实现区域资源结合。旅游资源的开发,首先要科学分析消费市场资源,合理界定消费人群,同时要有针对性地统筹整合景点要素资源,把主要景区景点串珠成线,提升服务配套设施,重视产业开发资源。

  旅游产业发展要注重战略科学规划。要科学规划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市场开发有序进行,忌一哄齐上,造成景点“雷同”及资源浪费问题,当前,游客对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低端化的“吐槽”,实际就是在呼唤旅游产业的升级。而要实现这些,就必须着力在旅游产业的拉伸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也应通过门票价格严管,倒逼相关景区、地方政府在开发地方特色旅游上想点子、下功夫。

  旅游产业发展要做好产业价值链设计。要立足应急谋远,加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建设,不断完善旅游产业链,确保产业实现长远发展。要不断促进旅游产业价值提升,推动旅游产业与多产业融合,提升旅游品牌。

  旅游产业发展要加强创新驱动。要紧抓“互联网+”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推动网络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动互联网和旅游行业的深度融合,实现智慧景区、智慧旅游。如利用公共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旅游信息,推介旅游产品;应用在线商业模式,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网上咨询和预订服务;开发利用移动网络实现景区网络互通、资源共享、信息互动。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旅游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因此,谋划好2016年的旅游工作对“十三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其本身也急需转型,因为游客不再满足于“买张门票拍张照”,更是要寻找一种不寻常的体验。据调查,从全球范围内看,69%的游客将在2016年计划新的旅程,各个年龄层的游客都在寻求新的旅游体验。随着旅游经验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国人将会对一些新型的旅游方式产生兴趣,比如游轮、房车、背包旅行、探险等,这类新型的旅游需求也将在2016年及以后更长的时间内催生旅游装备制造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系东北亚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聚赢阁联盟首席执行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