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进“指尖上的免税店”

  • 发布时间:2016-02-17 10: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逐渐升温,一种与O2O相结合的新兴业态悄然兴起——跨境电商O2O体验店。自2015年以来,跨境电商O2O体验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纷纷落地,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自然不例外,甚至南宁、海南等非试点城市也都有了自己的跨境电商体验店。

  跨境电商体验店又被称为“指尖上的免税店”,与一般进口商品店不同,体验店的商品均是未完税商品。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不能当场付款提货,而是需要在网上下单购买,商品通过保税区货仓发货,国内快递物流配送,通常3~7天到手。当然它也有绝对的优势,除了同款产品比一般进口商品店绝对便宜外,渠道正规·保真保质也是体验店给出的承诺。

  这种新兴业态在中国传统春节期间会迎来怎样的变化?目前运营情况如何?记者特意在春节前夕走访了宁波“亿彩购”跨境O2O体验中心。

  客户认知与消费习惯成“痛点”

  “亿彩购”2015年12月10日开张,位于宁波市区核心商业圏天一商圈内的银亿·亿彩购物中心。销售商品涵盖食品、儿童母婴、厨卫、洗护日化、数码家电、奢侈品等多个时下热门海淘品类。“开业两个月来,共有6万人注册,成交订单量也超过4000单。”“亿彩购”店面经理韩先生称这样的业绩还算不错。

  然而,与良好的成绩单形成对比的是,店内的顾客并不像店外繁华的商业街上那么熙熙攘攘,也并没有大量前来采购价廉物美“年货”的消费者。“这主要跟跨境电商销售产品的种类有关,我们店里并没有太多春节消费者普遍需要的食品,这是因为进口食品的保质期较短。”韩经理以广受好评的“白色恋人”为例说道,“一般保质期仅3个月,通过我们的渠道商拿货,再运输、清关,到店面的时候保质期可能就剩1个月甚至更短了,这对于我们零售行业来说风险太大,更不可能囤货。而有一些台湾食品的保质期甚至只有一周到两周。”

  吕小姐在店内逛了一圈又一圈却迟迟没有购买,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我们全家,特别是女儿,从小就是喝进口奶粉长大的。我原本是通过海淘或者便宜些的代购购买,但是现在我发现,我代购110元一包的进口奶粉,这里150元可以买两包,太便宜了!这到底是真是假,质量有保障吗?而且,一般去商场买东西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是这里需要网上下单,送货上门,之前没遇到过。”

  “吕小姐的困惑相当普遍。”韩经理介绍道,正是因为客户缺乏认知和消费习惯不同,“亿彩购”安排了大量的店员给顾客解释跨境电商产品的正规性,同时告诉消费者如何拆单。“打个比方,一款洗发水标价99元,实际上是国家免去了不到50元的行邮税,但如果顾客想一下子买两瓶,合计198元,可能就需要缴80元的税了,这会与标价产生出入,因此销售需要告诉消费者,可以分成两个单独的订单。”韩经理向记者透露其中的奥妙,“但消费习惯的养成还需要一个过程。”

  “痛”中前行期待政策放宽

  消费者认知的习惯的缺失并没有打击像“亿彩购”这样线下体验店的信心。“2016年,公司会考虑在其他二线城市拓展业务,比如沈阳,目前已经在洽谈中。”“亿彩购”所属的银亿股份是一家拥有20余年专业房地产开发经验的上市房企,其总经理助理沈小姐告诉记者,“公司对跨境电商业务的前景十分看好,体验店业务的火爆同样也会给区域内地产带来新的活力”。

  韩经理则从操作层面对未来跨境电商体验店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跨境电商体验店有自身的成本优势,我们去外地开分店,所有的商品都从宁波的库房发出,节约了仓库的成本。”对于跨境电商政策导致的品类受限,“亿彩购”也采取了应对措施,在体验店二层以销售进口食品、杂货为主的一般进口商品店,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产品种类的不足。“楼上楼下也有部分产品是重复的,如果消费者着急,可以选择较贵的价格从二楼直接买走,同样也可以选择便宜的价格,让我们把货送上门。”

  据了解,下一步“亿彩购”还会从产品营销细节、渠道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例如将一些进口商品贴上中文的信息条,让消费者清楚地知道产品成分、保质期等;同时结合节日推出一些优惠组合,加大营销力度。“渠道方面,我们自采的部分目前还不多,大部分由网易考拉等一些现有较成熟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韩经理介绍道,“由于国外品牌不会因为中国市场激增的需求而去盲目扩大生产,想直接打通厂商的渠道,不那么容易。我们最希望的还是国家对跨境电商政策的进一步放开,让整个消费环节都更加顺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