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多了跨境电商体验馆,你还有新鲜感吗?

  • 发布时间:2015-12-10 09:31:3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涂玥

  这年头人人都想站在“风口”上被“吹”上一“吹”,于是珠宝大腕周大福也忍不住拥抱了“跨境电商”。

  本周一,周大福投资3.5亿元打造的深圳前海港货中心一期正式开业,定位于“保税展示”和“跨境电商”,以珠宝、手表、奶粉、食品、药品等商品为主打,售价贴近香港价格。按照周大福的设想,一旦这种模式尝试成功就会考虑向更多城市复制。

  看到这则消息,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联想到它那张越来越难看的“成绩单”。今年的年中报显示,截至9月底,周大福共关闭了旗下115间零售门店,同时净利润大幅下降42.2%。在整个香港零售业不景气的背景下,这个港货中心多少有一点“香港品牌抱团突围,合力拼一把”的意思。

  转型自救勇气可嘉,但选择的方式却不敢恭维,至少吸引不到我。

  零售商业无非比拼三点:商品、价格和体验。论商品,奶粉、食品这些已然是线上线下进口消费品火拼得最凶的阵地,药品又诸多限制,只剩珠宝、手表算是周大福的强项所在。只不过,如果你的这些商品本身真的够强,又何至于关掉这么多店呢?论价格,大多数内地消费者如今转战其他地方就是因为香港的价格优势不再,更何况你还只是“贴近”。论体验,目前购物中心里的商品无非就是现场扫码网上购买和完税商品直接购买两种形式,很传统,没有更多的体验感。

  其实,这个港货中心的不足是现在很多跨境电商体验馆的通病。就像之前的购物中心,甚至街头的奶茶店、烧饼铺一样,一看这玩意儿最热门、有噱头,于是就一窝蜂地上。每一个都大同小异,严重同质化,结果很容易就从新鲜转成了过剩。

  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期待跨境电商带来越来越多的优质商品,提供越来越实惠的价格,但当跨境电商越来越常态化之后,有趣、个性化、精致的体验就成了这些跨境电商体验馆更重要的职能。如果你做不到,倒不如少开几家,把省下来的钱补贴给消费者,降低价格、提升售后服务,这恐怕更容易招徕源源不断的订单。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