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每笔贷款成为项目的助推器

  • 发布时间:2016-02-17 06:32: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市深化银企对接促经济增长

  □本报记者 张 缘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我市将深化银企对接作为破题的着力点之一。

  日前,全市银企对接会在科技大市场召开。经过相关部门整理推荐的350多个优质企业和项目、共500多亿元融资需求,与驻石各金融机构进行了对接。多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现场达成了贷款意向。而类似这样的大大小小银企对接活动如今在我市几乎每个月都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政银企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省会经济良性健康发展,我市召开多次各种层级、各种形式的银企对接会议。政府千方百计搭台,让企业与金融机构唱戏,力促金融与实体经济实现良性互动、合作共赢。

  截至2015年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达6049.79元,比年初增加901.39亿元,同比多增339.61亿元,增量居全省第一,增速17.51%。从信贷投向看,资金主要流向了传统实体部门,实现自身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有力支撑了省会经济发展。

  对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作为企业,存在融资用资需求。但面对金融机构复杂多样的产品,并不知道如何才能申请到合适的来满足自身需求。银企对接会提供了我们与多家金融机构直接对接的平台,能够有效帮助我们筹措到周转资金。”在日前举行的全市银企对接会上,刚刚与三家金融机构洽谈完的河北昊龙陶瓷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生德这样告诉记者。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十分突出。2015年,我市两次在全市开展了大规模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贷款项目对接活动。“举办银企对接活动,既是推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政银企多方联手,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具体行动。”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深化银企对接工作,2015年10月份,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银企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活动组织、对接频率、工作分工、对接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月出台的《关于全市金融重点工作推进措施的通知》明确,原则上,市级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银企对接活动,各县(市)、区每月至少举办一次银企对接活动,推动金融机构与产业项目对接。同时,要不定期开展行业银企对接会,银企对接常态化、制度化。

  增进银企互信推动共赢

  位于新华区的某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因汇率波动大,资金占压严重,长单不敢接的现象频频出现,急需用资;某工业企业为转型升级尚缺发展资金……

  记者在市金融办汇编的《石家庄市2015年四季度融资需求汇编》中了解到,包括上述企业在内共有455家企业提出了融资需求。其中,工业企业转型发展节奏不快,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尤为突出。科技企业共有35家,融资需求总额为4.81亿元,单笔金额大部分在500万元以下。

  企业存在融资用资需求,而金融机构对市场的企业发展新情况、新产品不了解,更不能确定其是否具备市场及发展前景。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了“两头为难”的困局。

  为进一步增进银企互信、完善双向互动共赢机制,我市明确,建立金融协调服务机制,对在多家银行举债的企业,建立最大债权行牵头的共进退机制,做到信息充分沟通,步调协调一致,防止个别机构的不合理抽贷、停贷、压贷、断贷引起企业资金链断裂。同时督促金融机构注意研究新需求、落实新政策、推出新产品,大力开发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创新抵质押方式,特别是为有稳定订单和现金流但缺少抵押物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做”融资方案。

  探索政银企三方合作机制

  河北智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城市照明规划设计、LED照明产品研发等服务为主的科技型企业。随着企业经营规模扩大,订单日益增多,流动资金紧张又缺乏抵押物,融资难曾是该企面对的一大难题。

  而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则为企业破解了这一难题。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采用“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合作模式,通过政府缴存风险补偿金、保险公司出具履约保证保险单为企业增信,授信金额3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担保难题。目前该企业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上市。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大瓶颈在于缺乏抵押物。推行“银行+科技企业+政府+保险”融资模式,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的科技融资风险保障资金池,则可以降低金融机构风险,让银行放心贷款给企业,促进科技企业扩大融资规模。同时,我市还支持担保机构发展壮大,全市179家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已达302亿元,在保责任余额279亿元,帮助85家企业协调资金12.77亿元。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借助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配合,形成合力,通过完善银企对接合作长效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多渠道融资、加强项目跟踪落实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合作,努力让每一笔贷款成为企业的及时雨、项目的助推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