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科学文化建设的模式和走向

  • 发布时间:2015-11-05 01: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文化不仅存在于科学共同体组织内部,它的传播、普及以及传统文化中科学成分的不断增加,都是科学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基础。从科学文化的内涵来看,包括设施、制度和观念层面。设施层面包括科学文化的物质基础;制度层面就是我们现在的政策层面、制度设置和社会建构等;观念层面,主要包括认知、心理和精神等因素。科学文化的作用,从个体层面来说,就是科学理性的判断、选择、评判;在科学共同体的组织层面,则是大家共同遵循一些指导性的行为准则;社会层面而言,是科学共同体与社会内外部共同作用的结果。

  科学文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形成并传播扩散的过程。我国科学文化建设可以从国家、科学共同体及公众几个层面展开,目前我国科学文化建设还需进一步系统化,注重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科学文化观。

  第一,将科学文化建设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我国科学文化建设事业,既不要一味强调科学文化的普遍价值,也不要一再强调中国独特论,要促使科学文化的普遍价值与民族文化的特殊价值达到有机统一。

  第二,建立和完善科学文化教育体系。通过科普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是在普通公众中宣扬科学文化、提高社会中科学文化成分的重要途径。同时,要把科学文化教育和科研诚信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科研人员职业培训体系,将科学文化课程纳入高等院校的必修课程体系,重点加强科学精神与科学道德、科研诚信与科研伦理等专题课程,把学校正规教育作为建设科学文化的主要途径。同时,通过科普、科技传播、职业教育、在职培训等非正式科学教育手段,提升全社会的科学文化水平。

  第三,建设社会化的科学文化宣传网络。科学文化的社会化宣传网络,既是科学文化教育体系的重要补充,又是科学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科学文化的社会化宣传网络包括科学文化设施的建设、科学文化理念的宣讲,以及学术共同体信念向社会扩展。

  第四,加强科教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逐步推进科普场馆等设施的建设面积,也要注重科教设施的内容建设,为受众提供良好的学习资源。

  第五,推动科学精神与科学文化进入社会主流价值构建。当今中国社会所呈现的境况是,一方面,传统价值观念在经受市场经济和西方价值观冲击后,难以引导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另一方面,新的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价值理念尚未形成;而以科技理性为核心的现代价值体系由于种种原因,又未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为此,可以通过制定并实施《科学文化建设纲要》,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文化。具体可以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研究、发现、选择传统伦理中的合理成分,进一步提取传统价值体系中的科学成分,加以继承和发扬;(2)研究传播普及科学理性的方式、途径,开发科学精神食粮,用现代社会的价值理念改造传统价值体系;(3)研究现代社会发展趋势及其价值走向,用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的理性意识。

  总之,科学文化建设需要研究高大上的内容,更要研究基层科学文化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