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整合资源 激发活力

  • 发布时间:2016-02-17 05:52: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河南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上,根据河南经济转新升级的要求,围绕“打基础、增优势、补短板”的总体发展思路,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突破口,通过着力培育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打造创新创业平台、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举措,使河南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河南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大幅度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明显提高,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有力支撑了河南经济的转型升级,为河南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增长,特别是为2015年河南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国位次的前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河南科技创新工作的看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其一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科技创新资源跟着市场走、跟着需求走、跟着企业走;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其二是结合省情,突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围绕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以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为重点,突出产业科技创新和民生科技创新,强化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通过政产学研金结合和打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方式,集聚和整合创新资源,有效弥补了河南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大幅度提升了河南的自主创新能力。

  其三是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和动力。创新创业有没有活力和动力,关键在体制机制,一旦体制机制障碍突破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和动力就有了基础和条件。

  其四是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创新创业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河南通过密集出台系列旨在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完善创新创业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政策措施,大大调动了广大群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作者系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