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博会助力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1-04 23:29: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中国LED屏幕龙头企业利亚德携最新产品亮相。据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军介绍,2008年奥运会以后,利亚德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许多细分市场的占有率都以每年50%~100%的速度增长,美国NBA、CNN、花旗银行和德国奔驰、宝马总部、德国议会都成为利亚德的客户。

  而利亚德只是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北京文博会通过搭建平台,重点支持有实力、有特色的文化企业“走出去”。一些企业依靠北京优势文化资源,围绕如何提升文化创意产业跨区域影响力等问题不断进行探索,成功地迈出了文化“走出去”的步伐。

  蓝海电视台助小微企业“走出去”

  在今年北京朝阳展区蓝海电视台的展位上,有人谈起了上届文博会期间蓝海电视带来的惊喜:国际传播媒体蓝海电视台在2014年文博会期间宣布发起“中国创意千万亿行动”,为小微文创企业的创意作品和故事拍摄并制作电视片,帮助其开拓海外市场。

  据了解,2014年,由蓝海电视推出的“蓝海云”平台正式上线。据蓝海集团总裁诸葛虹云介绍,“中国创意千万亿行动”项目启动以来,蓝海电视积极寻求有意愿、需要帮扶发展的小微企业。1年来,蓝海电视已为多家小微文创企业敲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今年,从事动漫创意制作的鲸梦文化获知通过蓝海云不仅能见到海外用户,还能和众多国内制作人、制作同行互动,在第一时间注册了蓝海云专区,上传了自己得意的作品。对此,鲸梦文化的负责人丁冬表示:“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就是业务拓展、品牌推广,通过平台推广宣传自己,是节省成本的最佳选择。”

  在“中国创意千万亿行动”行动中,蓝海对接了不少这种类型的小微家具制造企业,特别制作了《中国家具进化论》这条电视/视频内容,一经播出、发行,即吸引了大量海外媒体机构采用。

  文化产品公共保税仓库助力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

  10月30日,记者从第十届北京文博会上获悉,全市首个影视及文化产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已获海关部门批复立项,落户位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2016年即将投入使用,为文化企业提供文化产品展览、进出口报批、评估、担保、保险等全流程保税服务。

  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位于北京朝阳北路白家楼,属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范围内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之一。除了提供文化产品全流程保税服务外,园区还将建设文化保税协同创新平台,为不同类型文化产品的设计、销售等环节提供服务,助力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作为专门存放保税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仓库,可以为园区企业提供仓储、中转、保管等服务,具有通关速度快、费用少、贸易成本低的优势。

  目前,红庄园区正在依托保税服务的优势,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互动平台。通过电商企业在园区内开设线下体验店,形成线上线下购物渠道的互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