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猴年股市首日 沪指跌0.63%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32: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电 春节长假期间外盘股市集体走弱,但对中国股市影响较为有限。猴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低开高走,尾盘小幅收跌,创业板指数则实现近1%的涨幅。展望后市,业界普遍认为,A股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考验。

  受累于国际股市上周的疲弱走势,2月15日沪深股指低开。上证综指开盘跌破2700点,报2684.94点,较节前收盘大跌2.84%。创业板指数开盘跌幅更高达逾3%。

  此后的A股表现略微出人意料。早盘沪指下探2682.09点后开始震荡回升,很快重返2700点整数位。午后沪指摸高2760.36点,尾盘收报2746.20点,跌幅收窄至0.63%。

  深证成指盘中一度翻红,最终报收于9668.84点,跌幅仅为0.05%。

  创业板指数表现明显强于两市大盘,2116.84点的收盘点位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0.95%。

  沪深两市近千只个股收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50多只个股涨停。作为猴年的首只新股南方传媒登陆沪市,首日涨幅为44.05%。

  得益于多只黄金股涨停,有色金属板块出现在涨幅榜首位,且幅度高达近4%。整体上涨的板块还包括电子、传媒教育、汽配、煤炭、通信等,大多为消费概念板块。酿酒造酒、券商保险、建筑工程、农业等多个板块跌幅在1%以上。

  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基础上,沪深两市继续缩量,分别为1293亿元和1997亿元,总量不足3300亿元。

  沪深B指双双收跌。上证B指跌0.99%至350.82点,深证B指跌1.81%至1120.64点。

  2月8日至12日交易周内,A股逢春节长假休市,国际资本市场则在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中迎来新一轮动荡。东京日经225指数暴跌11.19%创下8年最大周跌幅,恒生指数重挫逾5%,美国股市三大指数以及欧洲市场各主要指数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这令市场各方一度对猴年A股开局表现感到担忧。

  在业界人士看来,15日A股低开高走,与节前市场经历大幅调整、做空风险获得较为充分的释放密切相关。2016年首月,受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等因素影响,沪指大跌22.65%,月跌幅仅次于2008年10月。创业板指数则以26.53%创下开板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展望猴年,A股仍将面临诸多考验。美联储加息预期虽有所减弱,市场对于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担忧并未获得有效缓解。人民币汇率波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投资者的持股意愿。

  而从A股的三大驱动力来观察,宏观经济增速何时企稳,流动性宽松格局能否持续,新股发行注册制等核心改革以怎样的节奏推进,将成为主导猴年A股走向的主要因素。

  不确定性困扰难免,诸多积极因素也不应被忽视。经历了1月的大幅调整之后,节前沪深股市平均市盈率已分别降到13.87倍和40.36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大幅回落至82倍以下。与此同时,众多契合经济转型方向、具备良好成长性的成长股开始凸显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羊年临近尾声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放宽单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上限,对基础额度内的额度申请采取备案管理等。在对中国“松绑”QFII表示欢迎的同时,美国指数编制公司MSCI称将在今年6月就是否纳入部分A股作出最终决定。加上基本养老金年内入市已成大概率事件,业界认为,猴年股市有望从各路资金接踵而至中获得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