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野营拉练,向打仗聚焦

  • 发布时间:2016-02-16 01:30: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通讯员 李 翔

  春节前的一个凌晨,夜色如墨,经过一整天的强行军,官兵们早已酣然入梦。突然,“砰!砰!”两声枪响划破长空,担负宿营地警戒任务的武警重庆总队八支队特勤中队官兵迅速穿衣戴帽,携带装具……上级通报,一小股“暴恐分子”刚刚袭击了营区哨兵,正向前方密林逃窜。

  随着中队长朱知心一声令下,官兵们按照以往演练程序迅即展开行动。可20分钟后,武警重庆总队导调组却判定:特勤中队未派出侦查组充分了解“敌”情,贸然处置,容易遭“敌”埋伏;官兵未按规定戴夜视镜,靠强光手电搜索,完全暴露目标;山林地域面积过大,不宜采取包抄战法;最终特勤中队以失败告终。

  这是该总队首长机关带部队野营拉练的一个场景。他们大胆设置实战背景,有的放矢展开实战化训练,全面锤炼摔打部队,让官兵在严寒气候中增强打仗本领,磨砺强军斗志。

  “此次拉练,所有情况处置都不提前预告,都由总队导调组随机下达,指挥组、督察组按照实战标准跟踪检查,当场查纠问题,就是为了让各级指挥员找到差距,自觉瞄准实战补短板,立足复杂环境强本领,真正立起‘真打实备’的鲜明导向。”总队前指“中军帐”里,观看完导调组通过视频传输系统传回的战斗画面,司令员何良奎一针见血指出症结,令参会的各级指挥员汗颜。

  “真没想到,这次拉练动起了真格,火药味这么浓!”刚参加完战斗讲评会,八支队支队长马勇迅速召集司令部和各大中队军事主官挑灯夜战,对照哨兵防袭击方案、丛林追击方案、搜索抓捕方案等10余种处置方案“过筛子”,并组织官兵对各种平时预想不到的情况进行反复演练。

  弥漫的硝烟不仅在行军路上,更在官兵思维深处。每天拉练结束,机关各部门总是挑灯召开帐篷会进行反思式总结。“人多、车多,如何确保指挥顺畅、快速到位?”“长途拉练,怎样把政治工作‘八个到现场’要求落细落小?如何发挥好政治工作作战功能?”“行军保障,如何做到后勤变前勤?”面对这一道道实战化考题,平时坐久了空调房的机关干部们,不仅仅要徒步完成账面上的公里数,更要在拉练途中寻求打仗制胜之道。

  “野营拉练不是‘过家家’,只有按照实战要求从严从难组织实施,才能磨砺和锻造出尖刀上的刀尖。”该总队政委汪海介绍,此次野营拉练不搞简单的一“走”了之,而是把实战意识、实战标准贯彻拉练全程,充分依托恶劣气候和复杂地形条件,灵活穿插处突反恐、疏散隐蔽、宿营野炊、夜间行军、抢险救援等十余项内容,最大限度模拟真实战场环境,就是为了全方位锤炼和检验首长机关和部队的打赢能力,树立总队“稳定属地、执勤处突”生力军的好样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