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种植青花椒富民新时尚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克)二月的秦巴山区乍暖还寒。一大早,瓦扎寨家庭农场负责人刘多益早已经在地里忙活上了。历经一年时间,这里高标准建设的特色青花椒基地初具规模。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九岭乡瓦扎寨青花椒基地原来是一片荒山,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人均可利用耕地少,不具备发展传统农业的优势。近年来,这里从实际出发,通过不断流转撂荒土地,引进业主,乡党政因地制宜,将发展青花椒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

  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当种植户遇到困难时,区农业局及时组织市农业科研院所专家进行指导,编印了《达川区青花椒栽培及管理技术》《无公害达川区青花椒生产技术规程》等技术手册,召开技术讲座和现场会、发放技术资料将技术传授给种植户。截至目前,自筹资金建了烘干、真空包装及冷藏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到5000吨,有效解决了青花椒生产、加工难题。同时,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或“家庭农场+农户”等方式,积极开辟电商交易平台,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销售。

  “青花椒不仅是咱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佐料,因其具有浓郁的麻香味,种子可榨油,果皮、果梗、种子与根、茎、叶均可入药,嫩枝与鲜叶均可炒可煎,味道独特,也可用于做腌菜、泡菜的副料,人们平常食用的多为青花椒的干制品,可以说它一身都是宝。我们通过科学种植可以为当地百姓架起致富桥。”达州市达川区委农办主任吴传明对记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