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肥水回流”亟须创新供给能力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0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报道,今年春节约有600万中国人选择离开家门,在境外过传统节日。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依次是泰国、日本、韩国。数据还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主要旅游消费群体称号。

  网民认为,春节出境游已成为新时尚,这是旅游消费转型升级的体现。中国游客在海外“爆买”,反映了国内消费潜力惊人,只要将海外消费转移一部分到国内,对国内消费就是一个不小的提振。有网民建议,创新供给能力引导消费回流,让国人多层次、中高端的消费需求能够在国内市场得到满足。

  春节出境游持续升温

  “不管哪里,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网友“清清missqing”表示,今年春节带着父母去日本东京旅行,“除夕我们来到富士山下河口湖的温泉酒店,泡着温泉,吃着日料,在湖边观看烟花,真的很开心”。

  春节期间去泰国旅游的网友“sandywu808”感叹:“几天下来我完全没感觉到是身在异国,所到的泰国任何一处,无论是景点还是购物点,中国人无处不在,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所以对待身边任何一个经过的陌生人,我要说句话或者问个东西都是自然而然地说普通话。”

  “据说来巴厘岛旅行最多的首先是澳大利亚人,其次就是中国人,我这两天所看到的除了当地服务人员,基本都是中国人,昨天是大年初一,可想而知国人的国外旅游热情。”在印尼休假的网友“本地本物-黄昌辉”写到。

  消费外流值得反思

  不少网民提出,中国游客在海外的“爆买”能力让人吃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达到1168亿美元,全年中国人买走全球46%的奢侈品。其中,910亿美元在国外发生,占到总额的78%。网友认为,国人热衷到海外消费值得深思。

  网友“本地本物-黄昌辉”表示,国内的消费不但高,而且还很难买到真品,所以在海外抢购所谓的奢侈品是十分正常,如果不是国内价格太高,商品缺乏保证,谁愿意在他乡大把花钱呢?网友“陈善昂”认为,消费外流一是因为境内税收太重,二是因为境内商品品质问题。

  网友“马尚田”表示,面对“肥水外流”,我们慨叹国人强大的购买力,也会发现,我们的需求和供给已经严重不匹配,国人的消费需求已经上升到了新高度,产业升级却没跟上,非通过“海淘”来满足需求不可。要想“肥水回流”,国货当自强。

  (记者 王玉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