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护投资者利益 依然是资本市场主题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0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曹中铭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公司年度分红,往往由“一股独大”的大股东或前几大股东说了算,但兴业证券的一纸公告,却为资本市场带来一股春风。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听取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意见与诉求,增强公司利润分配决策的透明度,保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就2015年度利润分配事项向广大投资者征求意见。

  2015年度,兴业证券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上市公司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7.28%、136.17%。良好的业绩为其回报投资者打下了基础,也有利于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

  显然,兴业证券就年度利润分配事宜征求投资者的意见,凸显其对于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尊重。无论最终征求的意见如何,至少上市公司做到了这一点。而且,既然兴业证券征求投资者的意见,那么多数投资者形成的共同或类似的意见应受到上市公司方面的重视,并且应在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有所体现。

  兴业证券敢于就利润分配征求投资者的意见,值得其他上市公司效仿,更值得在整个市场中推广。在A股市场的历史上,无论是股改前还是全流通背景下,大股东几乎都是牢牢掌握着是否向股东分红与怎样分红的主动权。即使有其他股东提议高送转等,往往也是与大股东狼狈为奸的“杰作”,背后往往存在不可告人的目的。

  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浮躁的市场,无论是上市公司、中介机构还是中小投资者都是如此。上市公司与大股东看重的是如何能从市场上圈到更多的钱,如何最大限度地从市场中窃取利益,如何以更高的价格套现股份;中介机构往往丧失了独立性,无法做到恪尽职守与勤勉尽责,而是把自身利益置于最高位置,把市场利益根本不当回事,更别说中小投资者了;而中小投资者身处弱势,没有话语权,对上市公司的治理等都漠不关心,博取差价成为其投资的唯一法则。因此,在这个市场中,三者之间的关系呈现出割裂的态势。

  对于此次兴业证券就利润分配事宜征求投资者的意见,个人认为其中小股东应该积极参与,一来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二来可看看兴业证券到底是否会采取投资者的意见,是否存在作秀的成分。如果兴业证券此举可以产生示范效应,或许有更多上市公司加入这个阵营,也就意味着更多投资者有了自己的“话语权”,真正有了发出声音的通道。

  从2014年7月开始至今,A股市场走出非常明显的“过山车”走势,牛市来时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熊市降临亦如惊涛骇浪,秋风扫落叶,类似现象在此前的牛熊转换中反复出现。无它,投资者对市场缺乏信心使然。这与我们的制度建设、市场监管、投资者保护有关,也与广大中小投资者一直处于弱势地位有关。

  都说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事实上,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同样是这个市场的“基石”。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中小投资者这个“基石”,美国200年前“梧桐树下的交易”能够发展成为今天影响力如此巨大的市场;如果没有这个“基石”,历经20余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能有今天的规模与成就。

  如果我们也能“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中小投资者”,如果上市公司能把投资者奉为“上帝”,那么A股市场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惨淡。从这个角度上讲,兴业证券的举措,更具有实际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