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消费”为中国和全球经济带来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5-10-11 06:52: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蒋华栋 王宝锟  责任编辑:张少雷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发表文章认为,受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和消费意愿提升影响,中国消费日益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文章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悲观主义者”过多强调了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调和制造业部门的疲弱,而忽视了中国消费的快速扩张。文章以上海市曹杨新村的变迁为切入点,认为当前中国各大城市中大型购物商场大量出现,说明消费在中国经济中重要性不断上升。这也是中国政府经济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

  从数据上看,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带来家具、家电以及装修材料业的拓展,上述产业8月份零售额同比上涨17%。智能手机虽然总体销量下滑,但是由于消费者更多转向高端市场,总体销售额却在显著上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拓展模式的转变,此前出现利润下滑危机的珠宝、白酒等行业,因推出越来越多为普通消费者所接受的产品彻底扭转了利润下滑趋势。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今年中国零售业销售额实际增速高达17%,远高于7%的经济增速。

  文章认为,中国零售业消费额的实际增幅应远高于17%。美国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专家尼古拉斯·拉蒂表示,中国的零售业销售额统计数据中并不包括服务业,而服务领域支出占中国家庭消费比重高达40%。如果将服务业消费计算在内,消费增速和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将进一步抬高。

  文章进一步分析认为,中国消费快速增长的核心原因在于居民实际收入的稳步提升。2015年第二季度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同比上涨了10%,高于全国7%的平均水平。由于低收入阶层相较于高收入阶层有着更强的消费意愿和更高的消费比例,国内消费因此获得空前的发展动力。当前中国确实面临制造业疲弱问题,裁员和收入增速下降风险依然存在。然而,中国经济中吸收就业最多的部门是服务业部门,而服务业无论是总体产出还是吸收就业数量都保持增长态势,因此工业部门的相对疲弱对于居民实际收入的影响也极为有限。与此同时,文章认为不应忽视“代际转移”因素对消费的正向推动作用。当前,中国年轻一代获得更高的实际工资水平,同时他们的消费意愿也更高,这在未来逐步扭转过高家庭储蓄对于消费的抑制。

  文章强调,中国消费的快速发展不仅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拉动力,同时也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动力。2014年,中国的出国境游客数量同比上升19.5%。全球知名独立宏观研究顾问公司凯宏投资分析认为,中国游客为旅游目的地国带来了巨大的消费动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依赖中国的游客弥补其出口的下降,韩国和泰国就是其中的代表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