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多着力 提升“政”能量

  • 发布时间:2016-02-14 06:32: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政务近年来获得极大发展,各级政府设立的政务新媒体数量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载体从传统的网页转变为“两微一端”等多元发力,组织形态从单个部门单打独斗向联合办公的媒体矩阵升级,服务领域更几乎涵盖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难能可贵的是,互联网政务折射出政府心态的积极转变。互联网所倡导的平等、分享精神也极大改善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比如强化了主动服务意识、形象更加亲民“接地气”、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和危机处理能力等等,实现了更高效、便捷、公开、透明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这体现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步,值得点赞。

  透视互联网政务发布的信息,无论是答疑释惑、点对点解决具体问题,还是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等,其实质都是借助新手段提供新服务。因此,提升服务水平是互联网政务的生命线。在传播形态日新月异的情形下,互联网政务还需主动在创新服务上多着力、着巧力,传播更多“政”能量。

  未来,互联网政务要发展得更好,应该从两方面着力。首先,需要占据技术制高点,及时更新技术手段。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指尖上的“舆论场”成为常态。互联网政务要做好与民众的沟通,就必须主动跟踪了解百姓的传播偏好,及时发现和妥善回应民意的关切。网民活跃在哪里,政务就应该在哪里。

  其次,需要强化用户意识,走好互联网的群众路线。互联网政务与传统政务的根本区别,就是可以通过大数据全面感知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有针对性的响应。

  在分众传播时代,舆论分层成为重要趋势,不同阶层、不同媒介之间形成不同的话语场。山东居民肯定对湖南法院发布的信息不感兴趣。因此,互联网政务必须更精准地定位和覆盖有效用户。而同一用户的需求也是多样化,例如农民工遭遇欠薪时需要法律援助,平时如果生了大病则要了解医疗信息。如何感知到并有针对性地回应好这些需求,互联网政务还需要在大数据方面多下点功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