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阎肃走完86载人生路

  • 发布时间:2016-02-13 05:52: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张汨汨 张力) 《江姐》《党的女儿》《我爱祖国的蓝天》《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长城长》《故乡是北京》……12日3时7分,从军从艺60余年,创作了千余部作品的著名艺术家、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阎肃留下的众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最好地诠释了世人对他的评价——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

  阎肃,原名阎志扬,河北保定人,1930年5月出生,1950年9月参加工作,195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6月入伍。历任西南军区文工团分队长、空军政治部歌剧团编导组组长、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等职,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荣誉主席。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歌剧艺术“金葵花”终身荣誉奖、第十二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等国家和军队重要奖励100余项。

  60多年来,阎肃除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外,还参与策划了《祖国颂》《回归颂》《长征颂》《复兴之路》等100多场影响深远的重大文艺活动。上世纪60年代初创作的歌剧《江姐》,至今已被数百家文艺团体排演半个多世纪,演出1000多场次,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人。

  2015年9月,阎肃在完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创演任务后突发脑梗,随后陷入深度昏迷。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医院看望慰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