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线上交易促供需两旺

  • 发布时间:2016-02-13 05:52: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期间,《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四川省泸州市酒业集中发展区南区,但见一辆辆大型货车在酒企后门一字排开,叉车在交替作业,将码放整齐的成箱白酒送上货车,而酒企前门不远处又是另外一番忙碌的景象:瓶盖、亚克力盒、外盒生产企业厂区内机器轰鸣,流水线上一盏盏台灯日夜点亮,工人们忙着倒班作业……

  供需两旺的景象让泸州启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久很高兴。“你今天看到的场景和传统的生产模式不同,园区里有124家企业加入了交易中心,足不出户就可以从全国各地整合订单。一来节约了成本,二来产量大增。2015年全年我们的产量提高了120%!”赵明久道出了园区供需两旺的原因。

  赵明久口中的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设在园区内,大屏幕上红色的字条来回滚动,基础酒、高粱、曲酒、包装……上面清晰地显示了全国各地1000多家企业对供应链上下游产品的供需情况。“对于需求方的酒厂来说,能够从平台选择到生产一瓶酒的所有要素,通过对各元素多家供应商的公开透明进行竞价选择,让酒厂获得质优价廉的供应商;对于供应方来说,通过平台获得了全国各地的生产订单,也在与各供应方的良性竞争中提高了自己。”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董事长杨洪波解释说。

  “一家传统企业,在线下交易必然面临到全国各地跑市场的问题,人力、时间成本很高。曾经最让人头疼的事就是订单太过分散,完成一批订单,机器停掉,再开机又需要再开模,报损率会增加。现在,通过线上交易环节,我们可以批量搜集订单,只要完成半成品生产,哪怕再有新的订单,我们也能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加工,省事。”赵明久说。

  更让参与交易的1000多家企业感到实惠的是,参与交易并不需要缴纳任何保证金、手续费。“近两年,白酒企业普遍在谋划转型升级,适应新的消费常态,交易中心这种创新的模式就是在帮助大家,尤其是一些中低端酒类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缩减供应链环节的各项开支。”杨洪波告诉记者,自2012年3月运营至今,交易中心已经得到了各方的认可,而他们的创新还在继续。

  在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正门外,四川酒易付交易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酒鼎酒类价格评估有限公司两块牌匾格外引人注目。“‘酒易付’是我们正在申请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有了这块牌照,我们能把线上所有企业的支付结算放到一个平台上,让企业的资金更加安全和高效运转;开展酒类价格评估是为有银行贷款需求的企业进行资产评估后再贷款,四川省内的银行全部认可我们的评估,我们正在想办法将评估范围拓展至全国。”杨洪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平台服务白酒生产供应链上下游企业1280户,累计促成酒类相关企业达成交易1433亿元,其中累计实现线上交易额223亿元。2015年促成企业达成交易424.61亿元,较上年增长13.7%;实现线上交易额64.3亿元,较上年增长2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