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中断开城工业园运营 报复朝方发射卫星

  • 发布时间:2016-02-11 07:0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国政府10日宣布,全面中断与朝鲜合作的开城工业园区运营,作为对朝方发射卫星的报复性措施。

  韩国统一部长官洪容杓在记者会上说:“尽管我们努力支持开城工业园,但是,朝方利用这座工业园区(的收入)发展核武器和远程导弹。因而,我们决定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以防止韩方资金被用于朝方核和导弹研发,同时保护我方企业。”

  据洪容杓介绍,自开城工业园区投入运营以来,共有大约5.6亿美元现金以支付朝方工人工资的形式流入朝鲜,仅去年一年就达到1.2亿美元。

  不清楚开城工业园会关闭多长时间。韩联社援引一名统一部官员的话报道,韩方现阶段不打算讨论何时、乃至是否会重开开城工业园区。“园区能否重开,将完全视朝方行动而定,”这名官员说,“朝方必须首先消除国际社会对其核和导弹研发的忧虑,而且为我方企业正常经营(开城工业园区)工厂创造良好氛围。”

  开城工业园区位于韩国首尔西北方向约50公里处的朝鲜开城,距离朝鲜半岛南北军事分界线不远。这座工业园区2004年开园,2005年投入运营,是双方经济合作的最主要成果,也成为双方关系冷暖的重要晴雨表。

  2010年,韩国海军“天安”号军舰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爆炸沉没后,韩方认定这艘警戒舰遭朝方袭击,继而对朝方采取大规模制裁、即“5·24”制裁。开城工业园区则幸免,成为韩朝之间仅存的经济合作项目。

  2013年4月,因韩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朝方作出强烈反应,决定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经韩朝协商,园区同年9月恢复运营。双方当时同意,今后“在任何情况下”不再关闭开城工业园区。

  2009年5月朝鲜第二次核试验、2010年11月延坪岛朝韩相互炮击事件、2015年8月朝鲜半岛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地雷爆炸事件后,韩国都采取了削减园区韩企人员的措施。朝鲜今年1月初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政府又一次削减园区韩企人员,从850人减少至650人;朝方本月7日发射卫星,韩国随后把园区韩方人员进一步减少至大约500人,仅保持“最小必要规模”。

  韩国统一部10日说,韩方当天向朝方通知了停止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的决定,要求朝方配合,以便园区韩方人员安全回国。朝方尚未对韩方的决定作出回应。(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