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西站最忙的人(新春走基层)

  • 发布时间:2016-02-04 07:2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邹雅婷 文/图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为北京西站售票厅值班员在解答旅客的疑问。

  又是一年春运时。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1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量预计将达3.32亿人次,同比增长12.7%。2月2日、3日,在节前客流高峰期,记者来到北京西站,探访那些奋斗在春运一线最繁忙的人。

  ● 应急指挥中心

  下午4时,北京西站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多个窗口的实时监控图组成一幅繁忙而有序的春运画面。“今年春运40天,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05.3万人次,客流高峰期主要是节前一周,峰值将出现在2月4日、5日、6日,预计当天旅客上车人数将超过24万,刷新我们春运历史的最高水平。”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对记者说。

  作为北京地区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屏幕上显示的北京西站春运图景,却并未出现想象中的拥挤和“壮观”。进站口旅客虽多,但较有秩序;售票厅人工售票窗口排队不长,自助取票的旅客较多;候车室里人头攒动,却还能看见空白地面。“往年候车区里全是人,都看不见地,今年好多了。春运客流量这么大,秩序却还不错,这主要得益于全国铁路运行图的科学调整。”宋建国说,“以前下午2时到晚上9时客流特别多,现在一天24小时出行人数分布比较均匀,拥堵情况明显缓解。”

  ● 候车室值班员

  记者走进服务老弱病残孕旅客的036候车室,值班员王琳娜正护送一位盲人旅客上车。“来,跟我走,小心。”王琳娜握着旅客的手,带着她稳步走过无障碍通道,登上站台,一直送到车厢里,扶她坐下。“回家过个好年!”微笑道别后,王琳娜又匆匆返回候车室待命。据介绍,春运期间,036候车室每位值班员每个班次要推轮椅20多次、抬担架40多次,护送旅客的步行距离差不多要走20公里。

  自从2002年来到北京西站工作,每年除夕王琳娜都在候车室度过。她与同在北京西站运转车间工作的丈夫几乎碰不到面。“最牵挂的是女儿,她年纪还小,只能交给母亲照顾。想孩子了,就看看身上带的孩子照片。”王琳娜说。

  ● 售票厅值班员

  在北京西站从事售票工作20年,尹树霞对于火车售票的发展变化感受深刻:“以前人工售票窗口大排长龙,现在更多的旅客选择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机的使用频率非常高。春运期间,为了给旅客提供咨询和帮助,我们组织了几百名志愿者,并把值班员的工作时间延长,保证24小时每组取票机前至少有1个人值班。”

  值班员小红对记者说,春运期间咨询或求助的旅客人数激增,值班时几乎一直站着,没工夫坐下来。下班时腿都软了,得睡一整天才能缓过来。为了节省时间,更多地为旅客服务,吃饭都用塑料袋装,吃完就扔,省得刷碗。

  ● 铁路上水工

  在寒风凛凛的铁道旁,上水工李健手拿铁钥匙,等候着给列车上水。当火车停靠站台时,他迅速将铁钥匙插入井口,娴熟地完成开阀、上水、拧上水管这一连串动作。为了动作灵便,上水工在室外作业时不敢穿得太厚。即使这样,刚上完半列车的水,就已累出一身汗。而且,拔管时经常会溢水打湿衣裤。“一趟工下来,里面一身汗,外面一身冰,是常有的事。”李健说。

  今年是李健服务的第九个春运,9年间,他满足了超过1500万旅客的用水需求。据介绍,普速列车一节车厢加水至少需要15分钟,动车则需要20分钟。一列火车18节车厢,由3名上水工负责,工作量很繁重。春运客流量大、车次多,上水任务更重。如果晚点,会启动应急预案,首先保证高铁、动车组列车加水。“我们最大的希望是列车不晚点,给足加水时间,每趟列车加满水,让乘客的旅途舒适方便。”李健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