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生19小时的先心病患儿成功手术

  • 发布时间:2016-02-03 15:32: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李秀红 曹海燕)近日,一个出生仅19小时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市儿童医院成功手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多大能手术?很多人认为心脏手术最佳年龄在学龄前。市儿童医院心外科主任丁以群告诉记者,这种观念已经“过时”。患儿越早手术越好,绝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的最佳救治年龄都在6个月以前。

  荆先生(化名)和妻子结婚多年,好不容易成功受孕。但是在孕中晚期的一次例行检查中,他们从B超医生那里听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胎儿的心脏有问题,先天性心脏病,中重度肺动脉狭窄、三尖瓣大量返流。

  拿着这张“判决书”,夫妻俩都懵了。他们无法接受检查的结果,近乎疯狂地到广州甚至香港的医院去重新检查,但还是收到一张一张相同的B超检查结果。胎儿还要不要留?在产科医生的建议下,荆先生带着这厚厚的一沓B超单找到了深圳市儿童医院心外科的丁以群主任。

  妻子在怀孕期间也没有发过烧、生过病,家里也没有养任何宠物,为什么胎儿会有先天性心脏病?荆先生和妻子实在想不通。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丁以群主任告诉他们,就目前的研究来看,遗传、环境、感染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胎儿的心脏发育异常,但具体原因仍然没有定论,先天性心脏病占活产婴儿的百分之一。

  丁以群主任详细查看了检查报告单,表示,孩子的心脏病在先天性心脏病当中属于较为严重的类型,但这种疾病是可以根治的。他建议荆先生留下这个孩子,市儿童医院会为他们敞开绿色通道,全力以赴,配合他们分娩的医院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孩子一出生后就可以实施心脏手术。“先天性心脏病经过恰当的处理大部分是会痊愈的。术后孩子的心脏将会与正常孩子无异。手术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值得去尝试。”丁以群主任说。

  听完丁主任的话,荆先生夫妻俩这才放下心来。接下来的几个月孕期里,荆先生夫妻与儿童医院心外科保持紧密联系,每次产检的B超结果都会拿去,让医生查看孩子的心脏情况。

  孕期已满,孩子顺利娩出。市儿童医院这边已经做好了各项术前准备工作。在出生后19小时,这个体重仅3公斤的孩子被护送进了手术室。手术在晚上九时半开始,凌晨十二时结束,历时两个半小时。丁以群主任和他的团队为孩子成功实施了肺动脉闭式扩张术及动脉导管结扎术。术后孩子被护送到心外科监护室,在那里他得到了医生和护士悉心的照看。现在孩子心脏功能已经达到正常日龄孩子的水平。

  记者从市儿童医院获悉,心外科通过“三名工程”引入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丁以群主任。高端人才的引进,使心外科取得了飞跃发展,去年实施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超过400例,其中不乏一些低体重和危重病例。如为体重仅有1.1公斤的早产儿进行主动脉缩窄矫治,创下国内最低体重的同类手术纪录;开展了Norwood、DRT、Ross-Konno等高难度的手术。目前,该科手术量已进入广东省医院的前五,能处置的手术复杂程度更是位居全省前列。去年,丁以群主任更是两次在美国AATS大会上做发言报告,这标志着该科的学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现在深圳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不出深圳,就可以完成复杂的心外科手术。

  丁以群主任告诉记者,随着生物材料和心脏外科手术的迅猛发展,先天性心脏病的救治年龄一再被提前。目前绝大部分先心病的最佳救治年龄都在6个月以前,有些特殊疾病则更需在几个小时之内,如大动脉转位、左心系统发育不良综合征等。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如不积极救治,后期会发生右心室扩大及肺动脉高压形成。有些非常简单的先心病,例如室间隔缺损发展到后期孩子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右向左分流,甚至会出现艾森曼格综合征,随时有猝死的危险,倘若发生这种情况,孩子便失去了手术机会。6个月以前为孩子实施心脏手术,更有利于孩子的病情恢复,减少孩子的恐惧,同时也减少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及父母的心理负担。在后期随访中,早期手术患儿在生长发育、心脏功能恢复等方面均优于中晚期手术患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