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进”,更要严守安全质量之门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32:2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外贸正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从“大进”到“优进”,进口商品的质量把关至关重要,江苏检验检疫局2日发布2015年江苏进出口产品质量状况报告,副局长顾华丰说,2015年,全省检验检疫进出口产品66.19万批,不合格率为6.42%。其中,进口产品检验检疫29.34万批、699.2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4.20%和13.06%。进口产品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但部分进口重点敏感产品也存在质量问题,应引起关注。有关部门呼吁,要建立联防联控和突发事件协调网路,构建进口消费品风险预警机制,搭建跨部门进口消费品质量信息监测预警平台,将假冒伪劣进口消费品拒于国门之外。

  红酒添加剂超标

  肉类夹带其他货物

  去年,全省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2.97万批、32.90亿美元。检出涉及质量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120批次、106.46万美元,其中果汁饮料、酒类、乳品等问题较突出,诸如品质缺陷、添加剂、微生物和农兽残超标等。

  全省共检验检疫进口葡萄酒3338批、5360.8万美元,从葡萄酒检验检疫情况看,全年有14批涉及质量安全卫生,货值13.16万美元,包括品质缺陷,作为添加剂的二氧化硫、山梨酸比例超标等。

  2015年,全省检验检疫进口猪肉、牛肉、禽肉等肉类7030批、15.2万吨、3.8亿美元,去年,检出不合格进口肉类6批、153.5吨、货值26.7万美元,包括夹带其他货物、中文标签不符合要求。

  服装标识问题突出

  安全座椅欠安全

  去年7月,一家企业从我国香港地区进口89条长裤,经检验检疫人员抽查,发现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项目中联苯胺达32mg/kg,超过标准限量要求,纤维含量也与标示不符,被判不合格产品。去年全省检验检疫进口服装1282批,货值1509.8万美元,同比增长228.7%、77.2%。据悉,对483批次进行实验室检测,发现不合格84批,货值47.45万美元。此外,标识标签不合格情况依旧突出,此类问题服装67批,占不合格总批次近八成。

  儿童乘车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规定的实施,使得不少家长把购买眼光对准进口货。江苏检验检疫局统计显示,去年2月1日开始列入法检到11月底,江苏局共检验进口儿童座椅23批,数量863个,问题主要表现为安全座椅不“安全”。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无锡检验检疫局车辆检测实验室检测10批次,有5批不合格。动态测试不合格问题突出,个别产品出现座椅头枕与靠背连接处断裂、连接装置结构设计不合格、约束位移超过我国国家强制标准要求等严重安全隐患。

  有害生物藏身

  原料性农林产品

  随着进口粮食、原木等资源性农产品进口的增加,大量夹带的检疫性外来有害生物也对我国生物安全造成了威胁。

  2015年,全省共检验检疫进口农产品4万批、176.54亿美元。其中,从新西兰原木上截获红头胄白蚁,从美国桧木上截获落羽杉大树蜂、齿列肤小蠹和二斑黑尾杉天牛,从大洋洲和美洲原木上截获北美毛列小蠹和针叶松散斑壳菌,从进口越南木薯干上截获长毛双棘长蠹、墨面双棘长蠹和双钩异翅长蠹,从进口美国巴西大豆上截获大豆茎褐腐病菌,从进口美国高粱上截获葡萄茎枯病菌等。镇江口岸从进口澳大利亚大麦中截获尖头旋蜗牛后,国家质检总局将澳大利亚输华大麦列为高风险货物,并将2家澳大利亚出口商列入黑名单暂停进口。

  去年“质量月”期间,太仓口岸销毁27吨变质阿根廷进口真鲷鱼,连云港口岸销毁25.56吨不合格进口冷冻鱿鱼制品,南京口岸销毁4.76吨美国冷冻猪肉,苏州销毁3吨不合格进口食品。

  本报记者 邵生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