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进口设备时要防范产品缺陷

  • 发布时间:2015-08-26 03:35:3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机器换人”转型升级热潮 浙江企业纷纷进行设备“大换血”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进口设备时要防范产品缺陷

  □通讯员 黄红蕾 谢先平

  本报记者 陈晓

  早报讯 当下正值“机器换人”转型升级的热潮,众多企业通过内部加工设备“大换血”,缓解用工荒和产品技术落后的压力,提升劳动生产率和产品档次。

  据统计,今年1至7月,浙江台州温岭地区实施机器换人项目完成技改投资达18.82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设备成为企业开发高档产品的首选,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成套设备价值达1480万美元。

  但是,随着进口设备数量与日俱增,其产品缺陷引起的质量隐患、投资损失也日益凸显。

  记者从检验检疫局获悉,进口设备中目前存在问题主要有产品安全项目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技术规范要求,问题表现最多的是在电气保护装置缺陷、安全防护性标志不合格等方面。

  另外还有产品性能不符合合同约定的要求,国外客户提供的设备存在生锈、受损等质量问题,没有达到与商务合同中约定的标准,给技改企业带来直接损失。

  也有产品通关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有的以非法检名义申报进口应报经检验的设备,有的则是以旧顶新或新旧混装。

  “机器换人”是浙江省政府实施“四换三名”的重要工程之一,是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检验检疫部门将加大对“机器换人”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向进口商和技改企业的宣传力度,将国家关于进口旧机电、成套设备的相关政策和手续流程宣传到户。严格落实批批现场监督拆箱检验要求,第一时间掌握最原始情况,对缺陷设备依法及时出具索赔证书,切实维护技改企业的合法权益。还要加强进口设备的统计分析和研究,结合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及时报送有价值的信息资料,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