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开启后的网贷发展方向

  • 发布时间:2016-02-02 05:33:09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吴艳雯 实习生 万 昊

  2015年底到2016年初,国务院及江西省金融办出台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监管办法及意见,行业一片纷纷攘攘,有人认为,P2P网贷平台会淘汰一大半,行业规模会急剧下降,投资人会跟风撤退逃跑。也有人认为,监管政策的发布会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P2P网贷行业前景将更为灿烂。对此,省内的专家及平台管理者怎么看?1月31日一场关于P2P网贷发展方向的讨论在南大博金贷互联网金融研究所举行,省内互联网金融研究专家学者就探索互联网金融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展开了讨论。

  博金贷博金学院院长朱旻认为:2010年-2015年,网贷行业粗放、野蛮生长,平台频频进入网贷行业,他们有的不具备互联网基因、也不具备金融基因,因为没有战略规划、运营推广、风控流程导致问题不断,跑路频频。加上股市几次大的跌宕,银行理财利率下降,投资者迫切寻求更高收益的平台,从而也滋生了不少犯罪分子利用以P2P为幌子,大肆敛财牟取暴利,比如近期引发“地震”的e租宝事件。许多平台发起人就不合格,这导致部分优良平台名誉受损,行业净化压力增大。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吴伟军博士说:为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中国银监会等部门于2015年12月28日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月2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促进全省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也为江西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密度加大,表明了政府层面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实现传统金融转型升级。

  南昌大学管理学院互联网经济与科技创新研究所所长陈华指出:互联网金融行业水很深,它涉及运营、人才、技术、风控等多方面,这几年的多起跑路事件确实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但P2P行业不会因为个别问题平台而停止发展,随着农业扶贫和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它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目前出现的问题平台,很多是借互联网金融的名义做非法集资,这是违法犯罪行为,并不是真正的P2P。

  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李世财博士表示:互联网金融新监管政策出台之后,必将引起融资平台的大洗牌。P2P的债权式直接融资模式模糊了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的界限,产生互联网金融的“收益-风险”悖论。要回归普惠金融精神,互联网金融需要从信用供给、价值供给和制度供给等方面做好工作,让监管方、平台、融资人与投资人共同受益,引导资金切实流向实体经济。

  博金贷董事会秘书刘洪文认为:2015年底国内多个高收益的P2P平台风险的爆发,随着各地监管部门关于P2P行业的相关规定陆续出台,P2P行业将趋于规范和理性,整个行业的综合收益率将稳定在10%-12%左右,目前省内多数P2P平台发展稳健,特别是在P2P行业长久安全运营的一些老平台,他们就像经历了一场马拉松赛跑,终究会凭管理和风控能力胜出。

  壹心贷运营总监曹层最后提出:在当下,P2P网贷平台很难短时间内褪下信用中介的属性,所以在较长时间内,我国的P2P网贷平台将呈现出“没有担保的担保也许才是真正的担保”的状态。广大投资者不可能一个个仔细地看融资方的报表和项目明细,这就需要平台担起运营和风控的义务。网贷利率下降是市场化行为,是良性发展,大家应该正确看待,同时应该正确看待风险,风险和利率不是绝对的对等关系,低利率也可能隐藏着高风险,希望大家在利率市场化下,合理进行资产配置,让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