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发展 需打破多种桎梏

  • 发布时间:2015-09-24 02:38: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记者与多位市场人士的交流中,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被认为是“大蓝海市场”,原因是“沉淀资产量太大”。

  首先看看存量金融资产结构,有数据说除股票、部分债券、公募基金外,约2/3的金融产品在设计时并未附加流动性条款。

  仅以总规模在200万亿元左右的银行资产为例,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认为50%~60%是信贷资产,但大部分信贷资产是沉淀资产,不具备流动性。

  具体而言,银行对信贷资产普遍采取持有到期模式,于是存贷利差成为银行主要收入来源。随着银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张,由于缺乏流动市场,信贷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堰塞湖”被越抬越高。

  此外,“非标”的出现及扩张也造就了大量沉淀资产。一方面是由于政府为应对2008年金融海啸出台四万亿计划,直接导致以信托为首的非标出现;银行无法满足房地产、基建行业的巨大货币吞噬能力也为非标的出现提供必然性。

  大量金融资产缺乏公开交易场所,只能依赖线下对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内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就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彼时陆金所成立的初衷,应该就是希望借此让平安的资产流动起来,打造面对机构投资者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再看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是什么,国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一般定位于区域性的银行间市场,是对全国性银行间市场的补充。它以互联网为基础,为金融资产证券化提供交易、配置平台。

  在交易品种方面,目前国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上主要包括金融资产公开交易业务、金融产品非公开交易业务及其他创新产品、服务。其中,金融资产交易业务主要指金融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交易等业务;金融产品非公开交易业务主要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产品、信贷资产、私募基金、资产支持类产品等金融品种;此外还包括其他标准化金融创新产品的咨询、开发、设计、交易和服务。

  包括新开业的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在内,目前国内存在北京、天津、前海等10余家金融资产交易所,加上各地的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看上去交易平台不少。但各金交所鲜有清晰的业务模式,多为地方政府的战略性安排,且产品种类过于同质化。

  这种同质化竞争的背后一方面是创新监管的缺位,另一方面是创新能力的不足,二者合力使得目前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业务创新还主要停留在基础产品层面,结构化金融产品、资产证券化、金融衍生品等层次化创新产品发展有限。

  说监管缺位,第一是指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监管单位是省市金融办,但平台的交易主体大部分是银证信保等金融机构,受银监会监管,二者在政策效力、合规判定上是不统一的;第二是指目前国内缺乏创新的行业标准、缺乏监管和审批规则,这就导致交易平台不能确定创新的合法范围,增加了创新成本。

  记者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鼓励金融产品创新缺一不可,只有打破这一发展桎梏,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才能迎来更大发展,真正实现“盘活存量”。

  当然,对金融资产的风险评估的手段还不够多,没有风险价格认定的标准,这也给交易价格的形成带来很大问题。此时,需要考虑如何科学地对金融资产采用合适的估值方法进行定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