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签约北京环交所 兴业银行实现国家碳试点合作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16-02-01 14: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2月1日电兴业银行近日与北京环境交易所正式签约,双方将围绕北京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展开战略合作。至此,兴业银行已同7个碳排放交易试点地区签署合作协议,实现了与国家碳排放交易试点地区业务合作的全覆盖。

  在绿色金融方面,兴业银行的碳金融业务起步较早。“通过国际碳金融的实践积累,我行碳金融专业能力始终保持业内领先优势,这使得我们能够在国内碳市场建设开始就有能力参与市场建设,搭建碳金融业务的合作平台。”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方智勇介绍。

  2007年,兴业银行开始研究国际碳市场,独立开发碳资产评估工具,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涉及碳交易前、中、后台国际碳金融综合产品服务,其中包括全国首笔落地的国际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开立国内首笔碳交付保函,提供碳咨询服务,促成十余个项目签署碳减排量销售协议等。

  2009年,兴业银行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建立业务关系,为该所国内首例自愿碳减排交易提供资金存管和交易结算服务,并联合推出全国首例低碳信用卡。此次签约将推动双方在碳排放交易、节能减排融资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自2013年6月份开始,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天津、重庆、湖北7大省市碳排放交易试点陆续展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底,7个国家碳排放交易试点累计交易地方配额约4024万吨,成交额约12亿元。7大试点地区2014年和2015年履约率分别达到96%和98%以上。这意味着我国碳交易机制的实践探索成效显著。

  目前,兴业银行为国内7个试点交易所提供交易系统开发、交易规则制定、清算结算服务,为参与碳市场交易的企业提供碳交易资金清算、存管、监管服务,以及节能减排贷款、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售碳代理、自愿减排交易咨询、代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在武汉实现了全国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落地,在深圳先后推出了个人网上银行碳排放权交易代理开户服务和碳金融客户资产管理类业务,并实现了国内首笔业务落地。

  “虽然目前有7个试点地区,但各市场规则、标准、价格不一,且较为封闭,如果市场足够大、覆盖全国,碳市场定价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将能更充分发挥出来”。兴业银行碳金融专家陈亚芹说。

  根据此前签署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我国计划于2017年启动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行业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巴黎国际气候大会上我国也再次表示将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

  “碳交易全国统一市场呼之欲出,未来市场潜力巨大,金融机构参与碳市场有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推动碳市场发展、为节能减排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方智勇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将继续参与国内碳交易市场建设,推进企业节能减排,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中新网 金融频道)

兴业银行(601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