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美国将加强合作研制寨卡疫苗

  • 发布时间:2016-01-31 08: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外媒报道,巴西和美国政府达成共识,要加强合作以加速研制更好的疫苗与相关技术,以控制寨卡病毒传播。

  不过,报道同时称,医疗专家抨击巴西政府应对缓慢,而不管巴美两国如何加快研究的步伐,新疫苗都将要花上好几年才能有成果及面市,但巴西眼下情况紧迫,尤其是里约热内卢将于今年8月举行奥运会,这可能导致寨卡病毒大规模扩散。

  巴西总统办公室指出,总统罗塞夫29日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两人同意加强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现有的合作关系,研发疫苗对抗寨卡病毒。

  罗塞夫誓言要赢得与寨卡病毒的战争,她说:“只要病媒蚊子继续繁殖,我们都会战败。我们必须集体动员,赢得战役。我们会赢的,我们会证明巴西人有能力打胜这场仗。”

  报道指出,美国白宫也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和罗塞夫讨论了两国共同关注的寨卡病毒迅速传播问题,双方都认同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加深对寨卡病毒的认识,促进及加速研发更好的疫苗及其他技术,以控制寨卡病毒的传播。

  白宫指出,双方也同意继续优先建设国家、区域及全球对抗大规模传染病的能力。

  不过,巴西目前在对抗寨卡病毒上显得力有不逮,该国卫生部警告,巴西在和寨卡病毒主要媒介埃及伊蚊的对战中节节败退。

  巴西利用转基因蚊子 阻止伊蚊大量繁殖

  据悉,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是寨卡病毒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巴伊亚联邦大学病毒学家索瓦雷斯指责罗塞夫政府反应过慢,未能制止传播寨卡病毒的伊蚊滋生。

  “地方当局没有聘请合格的人力消灭伊蚊,对民众的宣导也明显不足。”

  索瓦雷斯警告,里约热内卢奥运将加大病毒传播的风险,因为届时将吸引全球各地众多运动员及游客参与及观看这场体育盛事。

  他说:“我不认为这寨卡病毒会威胁奥运会,但这场奥运会将成为病毒的传播源。”

  为消灭伊蚊以杜绝寨卡病毒传播,巴西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最近批准了利用转基因蚊子来阻止伊蚊大量繁殖的办法。

  这些转基因蚊子被放到野外和一般的雌性蚊子交配后,会产出无法活到成年的后代,最终导致蚊子大幅度减少。

  报道还称,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也正在审批在野外进行转基因蚊子实验的申请。

  美国生物技术公司Intrexon的英国子公司Oxitec透过基因改造,培育出具有“自我毁灭基因”的蚊子。

  这种基因会产生抑制蚊子生长的蛋白质,减短蚊子的寿命,令它们在具有繁殖能力前就死亡,从而减少蚊子的数量。

  Oxitec产品研发经理宁默指出,之前为了抑制骨痛热症的传播,该公司在巴西开曼群岛和巴拿马进行了释放转基因蚊子的实验,结果显示实当地的蚊子数量减少近99%。该公司相信,以此对付寨卡病毒同样有效。

  不过,这项试验引起许多争议及批评,不少环保及生态组织担心,改造基因可能破坏自然生态系统,对生物链造成负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