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寨卡病毒快速蔓延 奥巴马下令尽快研发疫苗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2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传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华盛顿1月27日电(记者王传军)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卫生部门,尽快研究如何预防及对抗寨卡病毒。由蚊子传播、可引致胎儿患上先天性小头畸形症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近期在巴西暴发后逐渐扩散至其他国家,美国亦有至少19人确诊染上寨卡病毒。

  美国白宫27日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总统周二会见卫生部门官员,表示美国政府需要向美国公民公布寨卡病毒疫情的最新发展,又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要设法保护本国公民,防止病毒在国内蔓延。据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指出,该院目前正在研发寨卡病毒疫苗,不过研发疫苗非一朝一夕之功,不要抱过高期望。

  此外,有报道称,美国疾病防控中心正在与巴西政府合作,试图确认寨卡病毒是否与另外一种罕见的自身免疫疾病吉兰-巴雷综合征(又称“格林巴利综合征”)有关。因为几个月来,巴西首次出现寨卡病毒疫情后,同时观察到吉兰-巴雷综合征病例也有增多。

  受疫情影响,美国政府呼吁孕妇避免前往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等疫情严重的地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宣布,所有乘客可全数退回前往暴发疫情国家的机票。

  几个月来,寨卡病毒传播迅速,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为巴西。自2015年10月以来出现了近4000例小头畸形病例,这与以往每年小头畸形病例150例上下的情况相比,增长了26倍。为控制疫情扩散,巴西目前将动用20多万军队挨家挨户消灭蚊虫。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警告说,寨卡病毒可能迅速在西半球扩散,只有智利和加拿大可以幸免,因为当地没有可以传播病毒的埃及斑蚊。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寨卡病毒目前已蔓延至美洲55个国家的21个。欧洲的丹麦、瑞士、法国、意大利都发现有寨卡病毒感染者。美国目前已确诊19人感染寨卡病毒,其中有6名患者来自夏威夷,并有1名孕妇患者,她曾到访过巴西并感染寨卡病毒,而其新生婴儿后证实患有俗称为“小头症”的先天性小头畸形症。

  【链接】

  寨卡是乌干达语,意为杂草。1947年,科学家在乌干达利用猴子研究黄热病,其中一只猴子突然出现发热的症状。科学家从这只猴子体内分离出一种病毒,由于这些猴子生长在乌干达的杂草丛中,因此科学家把这种病毒命名为寨卡病毒。1948年初,人们从当地非洲伊蚊体内分离出寨卡病毒。血清学研究证实,人类也会被感染。

  寨卡病毒属于黄病毒家族,与乙型脑炎病毒、登革热病毒、西尼罗病毒是近亲。寨卡病毒通过蚊虫叮咬在人和动物间传播,属于人畜共患疾病,引起的人类疾病被称为“寨卡热”。蚊虫叮咬人后,经过3至12天的潜伏期后发病。寨卡热的主要表现为轻度发热、头痛、疲乏、皮疹、关节痛和结膜炎,手掌和足底红肿,口唇干裂,舌红如草莓。一般患病后无生命危险。但孕妇如感染该病毒则胎儿有罹患小头畸形的风险,而小头畸形病可致胎儿流产或死胎。但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则称,当前并无寨卡病毒与小头畸形病有直接联系的确切证据。历史上,非洲、南太平洋岛国地区等曾发生过寨卡疫情,但此次疫情则起源于巴西等南美洲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