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下调工伤保险费率7月起实施

  • 发布时间:2016-01-30 10: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北京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通知,调整北京工伤保险费率,基准费率由原来的0.5%至2%调整为0.2%至1.9%。同时,工伤保险行业类别,也按工作风险程度,由原来的划分为3类细化到8类。新的费率于2016年7月1日起实施。

  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细化为八类

  目前,本市各行业用人单位按工伤风险程度划分为三个类别,分别执行0.5%、1%、2%左右的行业差别基准费率。调整后,全市各行业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将细化为八类,风险程度由低到高。

  一类至八类对应的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分别按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不同比例执行,从0.2%到1.9%。

  比如,过去同属于第3档的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老的基准费率都是2%。细化后,石油加工列入第7档,费率为1.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列入第8档,费率为1.9%。

  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调整细化后,实现了工伤保险费率的“总体降低”,最低行业基准费率由0.5%降至0.2%,最高行业基准费率由2%降至1.9%。而细化了行业工伤风险类别,也使工伤保险费收缴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调整后费率更高的按现在费率执行

  市人社局介绍,工伤保险费率水平将整体下降,但部分高危行业费率或将上升。为了不给参保单位增加负担,本市在调整及确定各缴费单位的新费率时,将按照“费率就低”的原则执行。

  “也就是说,如果调整后的缴费费率低于现在的缴费费率,就按照调整后的缴费费率执行;如果调整后缴费费率高于现缴费费率的,仍按照现在的缴费费率执行。工伤费率调整后,本市工伤职工享受的待遇保持不变,仍保持原有水平。”这位负责人表示。

  据悉,考虑到新旧行业工伤风险分类比对和工伤保险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等因素的影响,此次费率调整将于今年7月1日前完成。7月1日后,将按照新的缴费费率测算,从去年10月1日起到今年7月1日前多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将用来抵充以后要缴纳的工伤保险费用。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

  ■ 追访

  将根据单位生产环境等制定浮动费率

  根据新规定,在新的费率政策正式实施一至三年内,北京市将对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进行监测和分析,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制定本市工伤保险费率浮动管理办法,并确定每个行业内的费率档次。

  用人单位工伤保险支缴率等相关指标将纳入浮动费率考核,每一至三年核定是否浮动,对符合浮动条件的用人单位,每次可上下浮动一档或两档。

  安全生产环境良好、事故率低的参保单位可以适当下浮工伤保险费率;安全生产环境差、事故率高的参保单位将适当上浮工伤保险费率。

  其中,一类行业将被分为三个档次,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可以向上浮动到基准费率的120%、150%;二类至八类行业将分别被分为五个档次,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可以分别向上浮动到基准费率的120%、150%,向下浮动到基准费率的80%、50%。

  ■ 链接

  北京工伤保险行业类别及基准费率

  第1类

  基准费率:0.2%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其他金融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中国共产党机关,国家机构,人民政协、民主党派,社会保障,群众团体、社会团体和其他成员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国际组织

  第2类

  基准费率:0.4%

  批发业,零售业,仓储业,邮政业,住宿业,餐饮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房地产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新闻和出版业,文化艺术业

  第3类

  基准费率:0.7%

  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其他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水利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娱乐业

  第4类

  基准费率:0.9%

  农业,畜牧业,农、林、牧、渔服务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体育

  第5类

  基准费率:1.1%

  林业,开采辅助活动,家具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

  第6类

  基准费率:1.3%

  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

  第7类

  基准费率:1.6%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其他采矿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第8类

  基准费率:1.9%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