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初迎汽车投保高峰 车险费率改革重创电销渠道

  • 发布时间:2016-01-25 10:15: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陈思源 李里  责任编辑:郭伟莹

岁末年初迎汽车投保高峰 车险费率改革重创电销渠道

  备受广大车主关注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继2015年6月1日起率先在黑龙江等6个地区启动试点以来,2016年将迎来大扩容,保监会表示,将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12地纳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范围,试点在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意味着国内的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增加到了18个城市。不过,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之后,电销渠道由于丧失15%的价格促销优势,业务出现大滑坡,与费改之前相比下降了约六成。如今车险客户大多回流至车商和个人代理等传统渠道,保险公司开拓自主销售渠道道路艰难。

  电销业务下滑严重“在费改前,商业车险被允许的最低折扣为7折,电销网销凭借着较传统渠道的优惠价格而吸引了众多客户。然而,商业车险费改后,部分低风险客户所能获得的折扣比在电销、网销还要大,比如低风险客户最低有可能低到四折,这无疑也对电网销渠道构成挑战。现在电销渠道的业务下降了一半多。”某财险车险部销售经理向记者表示。

  一直以来,电销是保险公司销售车险最重要的一个直销渠道。然而,在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之后,电销渠道业务大幅下滑。继2015年6月1日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等6个地区试点商业车险改革之后。今年1月1日起,试点地区进一步扩大到18个。四川也在其中。截至目前,约有50家险企在试点地区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获得批复。从费改截至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体运行平稳,但电销渠道受到严重冲击,保险公司开拓自主销售渠道困难重重。“尽管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指定了一个范围,但保险公司几乎都把系数定为0.85,直接降到底,把保费打到了地板价。”某中型财险公司车险负责人称,因此各渠道的保费价格趋于一致,电销渠道客户脱落。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指出,以前那种转电销的伪电销业务也大幅缩水,剩下的是真正的呼入呼出业务,这也是造成电销渠道业务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电销渠道仍有优势

  数据显示,2014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28家财险公司开展电话销售财产保险业务,共实现保费收入893.45亿元,占整体财产险保费收入的11.84%。其中,车险保费为884.87亿元,占电销保费总收入的99.04%。

  以上数据可以看到,车险的电销渠道在车险费改之前占有重要份额,但是费改后的保费弹性化设计让客户迅速流失。上述车险人士指出,“我们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目前大部分车主是价格敏感型人群,车险费改之前,电销客户续保率很高,但现在客户主要流向了车商和个人代理等传统渠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保险公司在电销渠道拥有运营成本和中间成本低的两大优势,因此监管政策给予了15%的价格优惠空间,保险公司在进行费率条款申报时基本把优惠用完,吸引了不少价格敏感型客户。发展至今,电销渠道已经成为众多财险公司的主要业务渠道之一。“中小财险公司与大公司相比,最大的差别之一是物理网点不够多,这样在客户出险后很难及时处理相关理赔事宜,相应客户体验也就较差,如果能够利用互联网将线上理赔做好,就能够一定程度上弥补网点短板。”上述人士讲到,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车主可能不便于直接到网点办理业务,这时候电销、网销提供一对一的沟通,同时通过沟通帮助客户提升服务体验,回归电网销的服务作用,在此基础上对电网销产品给与相应定价才是方向。

  大部分车主保费下降

  此外,此次费改亮点颇多,四川省2015年12月25日晚8时开始执行的新费改规则,最低系数为0.6,最高到2倍,这也就意味着连续3年不出险的优质车主,最低可享受4.3折的超低保费,而常出险车主的车险保费支出则最高可为基准保费的2倍。

  根据新的费率规则,商业车险的改革着重强调风险与费率挂钩:出事故风险越高的车主,要付出的保费就越高;而驾驶习惯好、不怎么出险的“好司机”,则可享受到更优惠的费率。

  “目前新费率标准已经执行了三周,从这三周投保的数据来看,约9成车主的商业车险保费是下降了的。”一家国有财险四川分公司车险业务部门的负责人透露,根据公司现有的承保数据,超过8成客户的整体费率下降比例超过10%;近一成客户的下浮比例在10%以内;保费上涨的客户比例不足8%。

  根据上述人士介绍,车险改革后,车损险保费按照车型确定,保额按照投保车辆的实际价值确定,彻底解决了“高保低赔”的问题,同时,旧车也不用每年都按照新车的购置价计算缴纳车损险保费了。而投保车辆全损时,按照保险金额计算赔付,发生部分损失时,则按照实际修复费用在保险金额内计算赔偿,实现“实保实赔”。

  上述财险人士表示,费改奖优罚劣的作用在保费上体现得非常充分,不少连续多年未出险的续保客户,今年的保费价格比原来有了大幅下降,“其中保费下浮比例在15%以内的占绝大多数。”

  业内人士表示,车险改革后,商业车险的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而高风险车主则承担更多的保费,使保险发挥价格杠杆“奖优罚劣”的功能。

  “要获得更低的车险保费,最好的办法就是安全行车。”据相关产保险人士表示,今后开车不要任性了,对于连续3年甚至5年都没有出险的车辆,保险公司给出的车险优惠幅度可能会更大,拿到5折甚至更低的费率都有可能,反之,车险费率就有可能大幅度地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