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质疑巴西小头症病例数

  • 发布时间:2016-01-29 13:5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家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伦敦1月28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自然》杂志28日报道说,拉美地区研究人员在一份新发布的报告中,对巴西近期大幅上升的新生儿小头症病例数提出了质疑,并认为其中可能还包括许多误诊病例。

  这份报告来自一个名为“拉美先天性畸形协作研究”的独立机构,该机构在巴西和阿根廷设有办公室。报告最初以葡萄牙文发布,随后两名作者向《自然》杂志提供了英文版本。

  报告中说,由于寨卡病毒被认为很可能与新生儿小头症存在关系,人们对这类先天缺陷的关注持续提高,但对这一病症的诊断标准定义很宽泛,目前报告的病例总数中可能存在很高比例的误诊病例。

  为方便对比,作者分析了最早可回溯至1967年的历史数据记录。数据显示,巴西新生儿小头症发病率历史上仅为万分之二,而北部地区的这一数字会更高一点。他们说,即便寨卡病毒最终被证实会引起小头症,目前所报告的数字仍然“高得难以置信”。

  他们说,仅依靠现有的流行病学数据还无法对当前巴西新生儿小头症病例数增长规模进行准确评估,也很难确认这一病症与寨卡病毒感染的关系,因此有必要对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的地区进行小头症方面的深入观察和数据收集,以统计当地到底有多少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巴西国内以及国际上的一些研究团队已逐步开始这么做了。

  《自然》杂志说,一些专家也同意目前报告的巴西小头症病例数增长规模可能“过高”。该杂志援引巴西政府1月27日公布的数据说,自去年10月以来共发现4180例疑似小头症病例,但至今只有270例被确诊,另有462例被认为是误诊。

  北爱尔兰大学流行病学家海伦·多尔克说,这份报告关于巴西小头症病例数增幅虚高的结论原则上有可能成立,但还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才能最终证实,她对其中一些观点仍持保留态度。

  《自然》援引的一位德国专家则不同意这一报告的说法,认为作者立场“太极端”;另一位巴西专家则说,当地确实出现小头症病例数大幅上升,许多医生在政府开始关注这一现象前就已上报相关增幅,目前总体病例数可能比实际的要多一些,但差距没有想象中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