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我省线上购物消费纠纷增长迅猛

  • 发布时间:2016-01-29 06:35:59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霞)昨日记者从河北省工商局获悉,2015年河北省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132880件,投诉30985件,占总量的23.3%,办结率91.5%;举报8427件,占总量的6.3%,办结率90.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5万余元,12315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效果显著。

  其中,交通工具类投诉连续排名第一位。去年全年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2877件,占商品类投诉数量的6.4%。消费者反映问题主要是车辆质量不合格,经销商不执行国家三包规定,汽车维修、售后服务不规范等。

  线上购物消费纠纷增长迅猛。河北省12315系统去年共受理非现场购物类投诉1459件,比上一年同期(396件)增长268%。网上购物、电视购物成为投诉重点,其他新型非现场购物方式,如微商平台、代购等也是消费纠纷多发地带。

  另外,互联网、电信服务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仍旧突出。去年河北省12315系统共受理电信类服务投诉举报5878件,占服务类投诉数量41.5%,位列所有服务类投诉第一位,涉及问题分别是售后服务,合同行为,不正当竞争等。消费者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有:宽带服务不及时,网速不达标,收费标准模糊,存在捆绑消费、强制消费问题,有擅自开通增值业务的现象,手机流量消耗不正常等。

  从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角度看,仍存在“四难”问题:产品退换货难,举证不易;售后服务维修困难,解决慢;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涉嫌欺诈;设置合同陷阱损害消费者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