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投诉帮消费者追回1.9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8-12 03:31:4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保监会日前对2015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进行了通报。在保监会及各保监局接收的12919件有效投诉件中,实际办结12492件,办结率达96.69%,帮助消费者维护经济利益总计19479.16万元。

  2015年上半年,保监会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12919件,同比上升4.03%,反映有效投诉事项13251个,同比下降1.26%。据了解,保险消费者维权热线12378自2012年开通以来,消费者投诉量一直呈上升态势,而今年上半年的投诉总量增长情况已经较之前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从财产险与人身险的案件投诉数量占比来看,2015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收到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投诉6002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6.46%;而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投诉6891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3.34%。

  在接收的13251个有效投诉事项中,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占总量超八成;涉及中介机构合同纠纷类投诉量最少,仅占比0.1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迅速,但公司服务能力还不足,片面注重销售前端网络化,而后台运营管理仍固守传统思维,导致互联网保险“买得快、退得慢、投诉难”,与消费者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而在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投诉量最大,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97.59%,其中涉嫌欺诈误导1556个,主要表现在夸大保险产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混淆保险与银行理财、储蓄概念,隐瞒免责条款、退保损失、利益不确定性、合同犹豫期等问题。

  此外,从发布的有效投诉总量居前10位的地区来看,北京和上海分别以581件、498件排名第七、第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