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合中外资源要素 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32:4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省广电大型相亲类节目《非诚勿扰》到欧美多个国家做过专场,蜚声中外。如今,江苏省分行中小企业部也在扮演“红娘”的角色。只不过,它服务的对象是希望“走出去”的江苏企业和寻求机会的外国企业。

  最近两三个月,江苏溧阳市中纺联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忙着与意大利一家服装企业密集对接洽谈,打算在对方全球150多个门店里销售他们生产的羊毛衫。为两家中外企业牵线搭桥的正是江苏省分行,它们分别是江苏分行和海外分行的客户,并进入了该行搭建的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平台。

  吴敏是去年9月23日参加江苏分行组织的中意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米兰专场活动时结识这家企业的。他对米兰活动的细节安排印象尤为深刻,“中行帮我找的那位翻译,家里就有一个毛纺厂,和我们是同行,很多专业用语他都能精准翻译,对我们谈判很有帮助。”吴敏记得,那天一共谈了5个客户,两个是事先约好的,“完了翻译向活动总指挥报告,他立即询问我们的其他需求并现场安排企业与我们洽谈。”

  此次洽谈活动,有20家江苏企业与50家意大利企业参加,总体撮合成功率达35%。“这些企业大多是中行客户,中行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资金实力,将他们加入平台信息库时还会对企业情况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比如品牌知名度、产品销售情况、海内外合作情况以及跨境合作的具体诉求。”江苏省分行中小企业部网络中心主管王剑介绍说:“如果国内外两家企业的需求一致,我们就初步进行配对,出国之前会告诉江苏企业,到意大利会有哪几家企业和他们谈,而不是设个展台,让企业漫无目的地洽谈。”

  而针对那些目标不太确定的企业,江苏分行与海外分行会先安排双方企业的人员进行视频聊天,聊得投机再安排见面。2015年9月初,在另一场中美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举办前夕,江苏分行即组织常州、泰州、南京等地的企业与美国洛杉矶、纽约的企业进行“网上相亲”。当月28日,江苏智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敏就参加了在纽约举办的这个专场洽谈会,并成功牵手一家技术合作伙伴,“我们企业从事节能环保产业,对方是专业研发土壤修复和水处理技术的。我们看中他的技术,他们则看中了中国的市场,聊了三四十分钟就有了初步合作的意向。”

  面对一家初次相会的外国企业,江苏智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缘何能如此快速地作出决定?关键就在于有一个靠谱的“红娘”:线上有企业数据库,海内外信息在此进行匹配,独具慧眼的“红娘”可不会放过任何两家“有戏”的企业。

  当中小企业撮合成功并开展贸易或投资并购时,银行也会有更多的业务机会,“我们看中的是长期价值。”江苏省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陈松亦表示:“银行是跟着客户共同成长的,帮助国内产能过剩、销路不畅的企业在海外找到新的市场,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

  2015年以来,在江苏省商务厅及各地金融办的支持下,中行江苏分行已将200多户中小企业纳入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平台信息库,行业涉及高端制造、环保、服装、食品加工等。吴敏对中行当“红娘”的做法很是认可:“对中小企业来说,没有专门的机构帮助我们到海外找客户、找资源,而中国银行在世界六大洲都设有分支机构,事实证明它有资源也有能力做这个事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