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树靠什么发新芽

  • 发布时间:2016-01-29 04:38: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网络购物日益兴起、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了足不出户、买遍全球。就连特别注重消费体验的餐饮、美容等传统服务行业,都可以用手指轻点APP,让商家直接送服务上门。面对着“宅”经济咄咄逼人的攻势,像赶大集这种近乎古老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可以就此寿终正寝了?

  其实,也不尽然。消费者的心理诉求是多种多样的,既有不愿逛街图省事的,也有喜欢现场体验、激情消费的。就拿当下来说,春节快到了,很多中老年顾客都习惯了到各种各样的年货大集上瞧一瞧、逛一逛,不光为图实惠,也为感受那久违了的过年气氛。

  赶集这种传统服务业态,虽然不能满足年轻消费群体便捷化的需求,但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一面。如今,很多城市人都在抱怨“年味”哪去了?在过去,赶集是过年期间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全家老少齐出动,欢欢喜喜赶大集,既满足了购物需求,也增进了亲情,浓浓的“年味”就蕴含其中。时下,虽然购物越来越方便了,但似乎随着商业味越来越浓,人情味却越来越淡了。如何找回“年味”,也许就是赶集这种商业形态“老树发新芽”的契机。

  现代服务业,既包括随着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态,也包括运用现代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提升。商场运用O2O等方式引来了人气,传统集市也不妨在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方面多动动脑筋,争取吸引年轻人来赶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