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金为何一枝独秀

  • 发布时间:2016-01-28 22: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遭遇大环境影响,全部沦陷。受到了避险需求的推动,贵金属市场表现抢眼,黄金白银的避险保值工具再度显现出来。然而,一方面地缘政治问题和金融市场的混乱带来避险需求,一方面原油和铜价等大宗商品市场的疲软也在影响着贵金属市场,使得空头或重新得势。

  鉴于中国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国需求未见明显改善,原油、铁矿石等商品的过剩产能短期内难以消化,多家投行纷纷下调对大宗商品的前景预期。

  相比之下,唯一的亮点是黄金,其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角色被凸显出来。在全球股市和汇市一片哀嚎之际,国际金价出现上涨。

  在整个金融市场颓败之时,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重要武器当然会一枝独秀。但如果市场避险情绪开始逐渐下降,黄金等贵金属也将散去光芒,甚至还会惨跌,所以,投资者们都静候市场后期态势。

  黄金价格支撑力强

  花旗集团(Citigroup)在其最新的2016年大宗商品预期中表示:“黄金的避险需求重新凸显。市场对中国经济、股市疲软以及地缘政治问题有所担忧。”

  花旗称:“地缘政治的问题所带来的支撑通常是短暂的,但我们预计本季度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会对金价有所支撑。此外,美元的表现也会更温和。”

  不少分析师和机构认为,黄金价格可能在2016年完成筑底。基于美元与黄金的负相关性,不少分析师认为黄金可能反弹,中俄一直在增加黄金储备,尤其是中国。这虽然未必能够推动黄金反弹上行,但至少会限制黄金的下行幅度,形成有利支撑。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炳南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黄金的价格。决定黄金价格最根本的原因是黄金在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支撑黄金价格的因素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衍生成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人们对黄金这种忠实的、独立的、无信用风险的资产的需求大大增加。“我们看到,从2007年到现在,无论是黄金价格涨跌,全球的央行对黄金始终处在一个增持状态,包括全球的居民对黄金的兴趣也是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来讲,黄金的价格在未来支撑力还是比较强的。”张炳南分析称。

  黄金具有国家战略价值

  各国大幅增加黄金储备,全球实物金的销售火热,被美元升值所压低的金价将在2016年完成筑底。2015年7月份,中国央行开始定期提供黄金储备数据。因此,外界得知,中国黄金储备从7月份的1658吨增加至11月底的1743吨,增幅为5.1%。

  全球股市开年暴跌,在避险需求的推动下,金价今年已反弹3%。行业人士进一步指出,随着金矿成色下滑、新探明储量减少以及项目开发周期的延长,黄金供应量已经见顶,2016年全球供给将下滑3%,未来3~4年则可能下滑15%~20%,从而推动金价回升。“金价再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无论从黄金的生产成本还是从当前全球各个国家和居民对黄金的需要来讲,包括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前景判断,金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张炳南说道。

  在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山恩看来,当前要转变思维方式,以战略的眼光认识黄金的重要作用,共同构建国家黄金战略。

  刘山恩还表示:“当前,我们必须承认美元霸权,但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一定要对美元霸权有一种警惕,要有一种不断自我增强的制衡能力。从历史上看,为了摆脱黄金的制约,美国在1971年割断了美元与黄金的联系,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行了黄金非货币化的改革。然而,美元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走下坡路,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后,不仅爆发了美元危机,也爆发了信用危机,这时大家才开始反思黄金非货币化的选择,而这种反思为我们构建黄金国家战略提供了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